沿著烈嶼海岸走---系列六 走訪九宮坑道海岸景觀

九宮碼頭_04.jpg 

羅厝海岸位置圖 

九宮坑道又稱為四維坑道,位於小金門東南方羅厝後方煙墩山下,介於九宮與四維(羅厝)之間海岸岬角,此巨型的花崗岬角礁岩,是戰時重要的地下運補碼頭,一方面防禦水道水域的安全,一方面可作為小艇地下坑道的天然堅固掩體。

從羅厝漁港下海往左側走至九宮碼頭上岸,距離約700公尺。部分路段需退潮方能越過,如反方向走則較為容易。

九宮碼頭_05.jpg 

羅厝漁港全景

     金門縣四周海域為大陸棚,附近島嶼羅列,底棲及中表層洄游魚類資源非常豐富,尤其羅厝這個地方原本就是小金門的天然良澳,漁業發展的潛力甚佳,但過去四十年間,金門地區的漁業基礎建設極其缺乏,為推動離島漁業發展,保障漁民生命財產,中央全額補助興建羅厝漁港,工程由八十六年七月開始動工,歷經三年施建,耗資三億,於民國88年3月終於完成羅厝漁港闢建,落成啟用。水深負二公尺,可提供漁船七十多艘停泊作業。九宮碼頭_03.jpg

停靠在港內的船隻

 九宮碼頭_61.jpg

從西湖古廟前下海往左側走,如逢漲潮就無法越過坑道出口,需繞道從海園餐廳左前方據點下海。

九宮碼頭_02.jpg

坑道出口處

九宮碼頭_60.jpg 

九宮坑道東側入口

    花崗岩下開挖出來的坑道,由於必須考量船隻行運的機動性與便利性,因此必須多開支道以供船隻迴轉,而貫穿整個花崗岩磐岬角的九宮坑道整體如雙「丁」字型,全長有790公尺,最寬處15公尺、高11.5公尺,總計包含5個副坑道以及4個出入口,規模比翟山坑道大了一倍有餘。

    坑道在戰時最主要的功能, 就是作為運補的用途。而這海陸坑道的建造,是考量在戰爭時,露天在沙灘上進行的運補,毫無掩護,恐將受對岸火炮襲擊,為了避免造成人員物資的重大損失,於是建造一條從海上直達山腹內的水道,上頭有堅硬的花崗石阻擋,讓補給小艇得以停泊在山腹內進行補給,運補完成,有效減少靜止時曝露在敵火下的時間,如此便萬無一失了;八二三砲戰後,九宮坑道發揮了很大的功能,快速運輸補給,不讓中共有炮轟的機會,到現在則成為一項偉大的戰後史蹟。

    坑道口可以欣賞花崗岩地質,走入坑道,更顯的驚心動魄!當時這些坑道,都是先以炸藥炸開一點小洞,再由人工將碎石一塊塊搬出,之後再炸、再搬出,士兵們不計血汗地開鑿質地堅硬的花崗岩,坑道內部展示的開鑿坑道的專用工具,生動的士兵雕像,及坑道裡岩塊的鑿痕,處處讓人深刻感受到當初開鑿的辛苦。

九宮碼頭_06.jpg 九宮碼頭_07.jpg 九宮碼頭_54.jpg 九宮碼頭_55.jpg 九宮碼頭_56.jpg 九宮碼頭_57.jpg 九宮碼頭_58.jpg 九宮碼頭_59.jpg

 

九宮碼頭_16.jpg 

金三碼頭,由長城部隊建於民國54年3月。現已廢棄不用,也尚未開放參觀使用。

九宮碼頭_18.jpg 九宮碼頭_19.jpg 九宮碼頭_20.jpg 九宮碼頭_21.jpg 

金三碼頭坑道內部景觀 

九宮碼頭_13.jpg 

金三碼頭旁的花岡岩景觀 

九宮碼頭_12.jpg 九宮碼頭_14.jpg 九宮碼頭_15.jpg 九宮碼頭_24.jpg 九宮碼頭_36.jpg 九宮碼頭_42.jpg 九宮碼頭_44.jpg  

金三碼頭旁的花岡岩景觀 

九宮碼頭_37.jpg 

岬角突出處有一座廢置碉堡,也可以從此處下海。

九宮碼頭_29.jpg 九宮碼頭_31.jpg 九宮碼頭_32.jpg 九宮碼頭_33.jpg 九宮碼頭_34.jpg 九宮碼頭_35.jpg 九宮碼頭_39.jpg 九宮碼頭_40.jpg

據點下方的花岡岩景觀

九宮碼頭_46.jpg 

前方就是九宮碼頭,無法再往前走,需從此處上岸。

九宮碼頭_47.jpg 

再往前走幾十公尺就到了碼頭,也可從此處往上走到遊客中心,喝杯咖啡嚐塊鬆餅歇歇腳。

九宮碼頭_67.jpg 

九宮碼頭

九宮碼頭_63.jpg 

岬角突出的脫褲礁

 


 

完整的照片請點選下方小圖至相簿觀賞:

 九宮碼頭_01.jpg 九宮碼頭_02.jpg 九宮碼頭_03.jpg 九宮碼頭_04.jpg 九宮碼頭_05.jpg 九宮碼頭_06.jpg 九宮碼頭_07.jpg 九宮碼頭_08.jpg 九宮碼頭_09.jpg 九宮碼頭_10.jpg 九宮碼頭_11.jpg 九宮碼頭_12.jpg 九宮碼頭_13.jpg 九宮碼頭_14.jpg 九宮碼頭_15.jpg 九宮碼頭_16.jpg 九宮碼頭_17.jpg 九宮碼頭_18.jpg 九宮碼頭_19.jpg 九宮碼頭_20.jpg 九宮碼頭_21.jpg 九宮碼頭_22.jpg 九宮碼頭_23.jpg 九宮碼頭_24.jpg 九宮碼頭_25.jpg 九宮碼頭_26.jpg 九宮碼頭_27.jpg 九宮碼頭_28.jpg 九宮碼頭_29.jpg 九宮碼頭_30.jpg 九宮碼頭_31.jpg 九宮碼頭_32.jpg 九宮碼頭_33.jpg 九宮碼頭_34.jpg 九宮碼頭_35.jpg 九宮碼頭_36.jpg 九宮碼頭_37.jpg 九宮碼頭_38.jpg 九宮碼頭_39.jpg 九宮碼頭_40.jpg 九宮碼頭_41.jpg 九宮碼頭_42.jpg 九宮碼頭_43.jpg 九宮碼頭_44.jpg 九宮碼頭_45.jpg 九宮碼頭_46.jpg 九宮碼頭_47.jpg 九宮碼頭_48.jpg 九宮碼頭_49.jpg 九宮碼頭_50.jpg 九宮碼頭_51.jpg 九宮碼頭_52.jpg 九宮碼頭_53.jpg 九宮碼頭_54.jpg 九宮碼頭_55.jpg 九宮碼頭_56.jpg 九宮碼頭_57.jpg 九宮碼頭_58.jpg 九宮碼頭_59.jpg 九宮碼頭_60.jpg 九宮碼頭_61.jpg 九宮碼頭_62.jpg 九宮碼頭_63.jpg 九宮碼頭_64.jpg 九宮碼頭_65.jpg 九宮碼頭_66.jpg

 


沿著烈嶼海岸走---系列1 烈嶼的海岸地形與地質概述

沿著烈嶼海岸走---系列2 南山頭的玄武岩景觀

沿著烈嶼海岸走---系列3 尋訪烈嶼古地質

沿著烈嶼海岸走---系列4 東崗花岡岩景觀

沿著烈嶼海岸走---系列5 東崗踏浪去

沿著烈嶼海岸走---系列6 走訪九宮坑道海岸景觀

沿著烈嶼海岸走---系列九宮白珠山下海岸花岡岩 

沿著烈嶼海岸走---系列8 后頭壟混合岩景觀

沿著烈嶼海岸走---系列9  后頭虎堡流紋質凝灰岩景觀

沿著烈嶼海岸走---系列10 埔頭貓公石景觀

沿著烈嶼海岸走---系列11湖井頭花崗片麻岩景觀

沿著烈嶼海岸走---系列12烈嶼西海岸沙岸景觀

沿著烈嶼的海岸走--系列13 貴山沙洲景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烈嶼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