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烈嶼潮間帶生物 系列5  鱗笠滕壺

鱗笠藤壺_04.jpg 

科 別:笠藤壺科

學 名:Tetraclita squamosa

俗 名:藤壺

 

鱗笠藤壺_12.jpg

鱗笠藤壺_09.jpg 

   蔓腳類俗稱藤壺。無炳藤壺大多附著在岩石上,像個小火山,漲潮時伸出羽狀附肢濾捕浮游生物為食,退潮時則緊閉殼口,減少水分散失。有柄類藤壺,則成群附著在海上漂流物上營生,龜爪以短柄黏附於潮間帶岩縫中,頭部約有30枚殼皮。


鱗笠藤壺_11.jpg

鱗笠藤壺_01.jpg

   鱗笠滕壺體殼呈圓錐形火山狀,由4片殼板所組成,表面有許多隆起的縱肋,內部為中空管狀,底部為膜質。顏色呈灰白色,殼口小盾板與咬合面之間有10個小齒。棲息於受大浪沖擊的礁石海岸低潮線附近。常常一群生活在礁岩上。分布於中國大陸南方沿岸,包括金門及馬祖地區。

 

鱗笠藤壺_03.jpg


鱗笠藤壺_07.jpg

鱗笠藤壺_08.jpg 

   與蝦、蟹類是親戚,但藤壺是附著動物,沒辦法自由的活動。在漲潮的時候,牠們會伸出六對長長的蔓肢,在海水中不停的舞動,以水中的浮游生物及有機物顆粒為食物。牠們和蝦、蟹類一樣也有幾丁質外骨骼包覆著,同時也要進行蛻皮才能成長,但是披覆在牠外圍的鈣質骨板是具有保護性的外殼,蝦、蟹類會脫落,但是牠們的外骨骼不會蛻落,牠們的身體就躲在這個堅硬的外殼當中,以躲避及防禦掠食者的攻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烈嶼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