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未來發展官學交換意見

0425.jpg 

2010/4/25

金門日報記者莊煥寧/烈嶼報導


金門縣景觀總顧問團日昨拜會烈嶼鄉公所,聽取烈嶼地區未來整體規劃意見,鄉長洪成發指出,鄉親反映國家公園範圍太大,十幾年來只投資二億元太少了,需要調整範圍,才不會影響地方的發展。
   金門縣景觀總顧問團由金門技術學院建築系主任劉華嶽率同老師吳松德、陳書毅、王桂鳳,及閩南研究所助理翁沂杰前往烈嶼鄉公所拜會鄉長洪成發,針對烈嶼鄉的未來發展整體規劃聽取鄉公所的意見與看法。
   鄉長洪成發也率同各課主管與到訪的景觀總顧問團與公所會議室交換意見。
   劉華嶽教授指出,金門大橋即將於年底動工,希望瞭解洪成發鄉長及鄉公所主管對於未來小金門的發展願景,規劃團隊將會彙整意見後,提出務實的計畫案,提報給縣府作整體的規劃。
   鄉長洪成發指出,烈嶼鄉親反映金門國家公園範圍過大,要求國家公園規劃應以點,不要面,尤其是國家公園十幾年來只投資二億元太少了,國家公園範圍要調整,才不會影響地方發展
   他也指出,小金門要推動綠能建設,不論是太陽能設施、電動車、計程車等等,未來設計顧問公司要做整合。而金門大橋若年底施工,後續周邊的規劃也要逐步來推動,而九宮碼頭擴建的設計規劃應該考量經濟價值
   他也感慨小三通後,許多旅客僅是過境,鮮少到烈嶼參訪,必須增加烈嶼的特色與吸引力,未來也會全面來推動烈嶼特色產業(如芋頭種植)。
   他也強調,小金門的開發除了完整的規劃,最重要的就是要有預算,好的規劃案,沒有接續的推動,也等於零。
   日昨各課主管也提出意見,包括:串連現有的觀光景點,規劃配套遊程以利觀光客參訪;開發烈嶼地區沙灘為遊憩區,增加車轍道休息點;建造烈嶼地區大型演藝廳、運動場;大橋動工後續如何推動相關規劃,以提升鄉民的生活品質與收入;引進國際級規劃公司進駐進行先期規劃,爭取大型建案經費,加強海岸造景、景觀周邊強化;選擇綠能成功的案件進行推廣;地方發展要兼顧經濟與環保,專業也要考量民意;大橋興建橋端道路的改善與綠化要納入規劃;善用烈嶼天然景觀,擇點發展攀岩運動;建立大型「風雞」地標,以展示烈嶼特色;強化文化與國民體育,發展烈嶼為無污染休閒的綠色島嶼與生態城市等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烈嶼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