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潮間帶生物 系列17 單脈二藥藻   

單脈二藥藻_06.jpg  

              稀少珍貴,需保護

學名: Halodule uninervis (Forsk.) Aschers.

Phylum Magnoliophyta  木蘭植物門

 Class Liliopsida  百合綱

 Order Najadales  茨藻目

 Family Zannichelliaceae  角果藻科

 Genus Halodule  二藥藻屬

 

單脈二藥藻_02.jpg 

單脈二藥藻_12.jpg  

   多年生單子葉鹽生沈水植物,地下莖呈圓形,埋藏在沙中蜿蜒生長,葉寬5mm,長2025公分,扁平細長,由匐伏在砂地上之莖長出23葉,常被誤認為海藻,

單脈二藥藻_14.jpg 

單脈二藥藻_07.jpg 

 

喜愛泥質灘地,漲潮時整個植物本體是沉入水中,退潮時則露出細長的葉,其功能為可提供魚蝦躲避敵人攻擊,繁衍子代,唯今其族群棲地所剩不多,烈嶼原有兩個族群,中墩海灘的族群已於97年消失,現僅剩上林泥灘上尚存的一小族群。其與卵葉鹽藻統稱為「蝦草」

單脈二藥藻_08.jpg

單脈二藥藻_10.jpg 

上林泥灘帶族群約有1~200平方米。


單脈二藥藻_13.jpg 

2004年中墩海灘族群情況


單脈二藥藻_03.jpg

2010年中墩海灘族群情況

單脈二藥藻與線葉二藥藻分辨的重點:『線葉二藥藻及單脈二藥藻典型葉先端形態,兩者的差別在於側齒的有無及葉片寬度,前者葉寬小於1 公釐,後者通常在1公釐以上,亦可見葉寬小於1 公釐者。』、『甘藻葉片,橫脈明顯可見。』

單脈二藥藻與甘藻分辨的重點:在於葉端部份:單脈二藥藻具有明顯三叉與側齒存在;而甘藻頂端圓形,全緣。在葉脈部份:單脈二藥藻具有明顯主脈的存在;而甘藻雖有主脈存在,但在葉片上可觀察到,具有明顯橫條紋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烈嶼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