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田野植物系列-1 銀膠菊

銀膠菊_03.jpg 

學名Parthenium hysterophorus L.

科別菊科(Compositae)

屬別銀膠菊屬(Parthenium)

 

銀膠菊_05.jpg 

花期-全年

果期-全年


原產地-美國南部、墨西哥、宏都拉斯、西印度群島以及南美洲。目前廣泛侵入其他亞熱帶與溫帶地區,往往大量滋生,形成優勢雜草,1986年證實歸化。

 

銀膠菊_07.jpg 

 一年生草本植物,株高可達200公分,莖直立,被柔毛,多分歧。生長繁殖速度相當快,隨著廢耕地越來越多  成為外來種植物擴散的溫床  也為銀膠菊提供了很好的「出路」。

 

銀膠菊_02.jpg 

 一至二回羽狀裂葉,長3~20公分,寬2~10公分,被柔毛,具葉柄,互生。

 

銀膠菊_08.jpg  

 莖頂或枝梢葉腋萌發白色花,花軸被黃色柔毛,總苞2輪。

 

銀膠菊_04.jpg 

苞片窄卵形或倒卵形,邊花花冠舌狀,235枚;心花花冠管狀4裂,繖房狀頭狀花序。瘦果黑色,倒卵形,冠毛白色。銀膠菊一年四季都會開花,每5公分就會分枝。繁殖力強  種子能借助風力有效傳播。


銀膠菊_01.jpg 

   銀膠菊含有抑制其他植物生長的化學成分,能干擾其他作物生長。此為植物之間「相剋作用」,這也是銀膠菊蔓延快速的原因之一。

   銀膠菊外表的微細狀體含有銀膠素(parthenin),吸入過多可能造成肝臟及遺傳病變外,花粉也有毒性,易造成過敏、支氣管炎  大量直接接觸會引起皮膚發炎、紅腫,在國際已被列為間接接觸最嚴重的毒草之一。

 

銀膠菊_06.jpg 

   銀膠菊不僅是國外花粉重要過敏原之一,銀膠菊外表有毒,碰觸就有危險。  

   銀膠菊以根除及火攻最有效,「如果見到銀膠菊,最好戴上手套馬上拔除,一把火燒掉」,這是根除外來毒草銀膠菊最有效方法。因銀膠菊有毒,如果摸過銀膠菊的花,記得要趕快洗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烈嶼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