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烈嶼海岸植物--系列之28  琴葉紫菀

琴葉紫菀_10.jpg 

科名:菊科--紫菀屬

名:Aster panduratus Nees ex Walper [A. fordii Hemsl.]

 

琴葉紫菀分佈圖.jpg  

分佈:烈嶼地區僅在破湍頭沙岸發現,稀少罕見,台灣本島無記錄,馬祖及金門離島均可見。

 

 

琴葉紫菀_09.jpg  

多年生草本。根狀莖粗壯。莖直立,高50-90釐米,單生或叢生,上部有分枝,全體被長粗毛和粘質的腺毛。

 

琴葉紫菀_07.jpg 


  基部葉片在花後枯萎或存在,匙狀長圓形,長達12釐米上,寬達2.5釐米,下部漸狹成長柄;中部葉片倒卵狀披針形,長4-9釐米,寬1.5-2.5釐米,先端急尖或鈍,有小尖頭,基部圓耳形,半抱莖,全緣或有波狀疏齒;上部葉片漸尖,卵狀長圓形,先端鈍或銳尖,基部心形抱莖,常全緣;全部葉片稍厚質,兩面被貼伏毛或密短毛,有腺,下面沿脈及邊緣有長毛,中脈在下面凸起,側脈不明顯。

 

琴葉紫菀_08.jpg 

琴葉紫菀_11.jpg 

  頭狀花序直徑2-2.5釐米,單生或排列呈疏散的傘房狀;總苞半球形,直徑6-8毫米,總苞片3層,外層綠色或帶紅色,先端尖或稍鈍,被密短毛及腺,內層上部或中脈綠色;緣花舌狀,紅色或淡紫色,1層;盤花管狀,頂端裂片外卷。

 

 

琴葉紫菀_05.jpg 琴葉紫菀_12.jpg   

  瘦果倒卵狀,扁平,兩面有肋,被柔毛,黃棕色;冠毛白色或稍紅色,約與管狀花等長。花果期全年。

琴葉紫菀_01.jpg

琴葉紫菀_0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烈嶼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