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潮間帶生物 系列30  豆形拳蟹

豆形拳蟹_06.jpg 

學名:Philyra pisum 

科名:玉蟹科  拳蟹屬

  

豆形拳蟹_08.jpg 

豆形拳蟹是生活在潮間帶螃蟹,體型相當小,他們背甲的長度及寬度很少超過4公分,長相有如一顆豆子。他們的外殼相當堅硬,因此有「千人捏不死」的外號。

 

豆形拳蟹_03.jpg  

腹部扁平,背部突起,從上往下看成圓形,頭部突出有點像瓠瓜 水瓢也像顆豆子,有兩隻長長前端像套上拳擊手套那樣的大螯,所以豆形蟹之名便由此而來。

 

豆形拳蟹_07.jpg

雄蟹:腹部銳三角形

 

豆形拳蟹_09.jpg 

雌蟹:腹部圓形

雄性第一腹肢末端針棒形,稍彎向外方。腹部銳三角形,第二至五節癒合。雌性腹部圓形,第三至六節癒合,尾節長圓形,雄蟹體型比雌蟹小了一些。也稱其愛情蟹。因為四月為繁殖期,由於動作非常緩慢,接近求偶對象十公尺的距離約需三至四天才能接觸到,故求偶成功時就會看到雙雙對對的豆形拳。

 

豆形拳蟹_01.jpg

豆形拳蟹_05.jpg 

在淺灘常可看到「疊羅漢」的豆形拳蟹,雄蟹用第一對步足抓住雌蟹,扒在雌蟹背上,但這並不是在交配,而是因豆形拳蟹動作非常緩慢,先抓住培養感情;真正交配是面對面互抱。


豆形拳蟹_10.jpg 

直著走路,且跑最慢,如果說它是螃蟹中的懶猴也不為過,它動作慢,所以都在水裏活動,堅硬的外殼讓魚兒難以吞咽,您動它時它會把八隻腳往腹部縮,動也不動的裝死,這是它保護自己的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烈嶼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