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潮間帶生物 系列34 鐵釘菜

鐵釘菜_03.jpg 

學名:Ishige okamurae

科名:褐藻門(Phaeophyta)、褐藻綱(Phaeophyceae)、索藻目(Chordariales)、鐵釘菜科(Ishigeaceae)、鐵釘菜屬(Ishige

 

鐵釘菜_04.jpg 

 鐵釘菜屬植物屬於亞熱帶性海藻,根據藻體堅硬形似鐵釘的特點而得名。


鐵釘菜_06.jpg

藻體黑褐色,革質,直立,叢生,高612釐米,直徑l15毫米;圓柱形或扁平,複叉狀分枝,基部具有1個小的盤狀固著器,附著在基質上。枝圓柱狀,稍有棱角或扭曲,枝頂扁圓。


鐵釘菜_05.jpg 

藻體由皮層和髓部組成,皮層為與體表垂直生長的小細胞組成,具有毛窩。髓部為錯綜繁密的絲體。生殖情況還不完全明瞭,只發現單室孢子囊位於皮層部分。


 鐵釘菜_02.jpg 

生長在中潮帶岩石上。生長盛期69月。分佈于大陸東南沿海。是北太平洋西部特有的亞熱帶性海藻。

 

鐵釘菜_01.jpg  

鐵釘菜是一種食用藻類,含蛋白質、甘露醇和碘。鐵釘菜還可供藥用,以葉狀體入藥,可用於驅蛔蟲,其藥效為海人草的1.5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烈嶼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