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里長選舉 買票行情飆上萬 

自由電子報2010-6-10〔地方群組/連線報導〕

距離鄉鎮市民代表及村里長選舉投開票僅剩兩天,各地候選人大撒銀彈,行情頻創新高,其中離島地區的澎湖,由於候選人所掌握的票數相差僅有個位數,傳出候選人全額提供機票、船票、住宿費用等,喊價上萬元,動員旅外鄉親跨海返鄉投票,甚至傳出關鍵票每票3萬元的超高價碼。

關鍵票 每票達三萬元

澎湖部分離島因為選舉人數相當少,去年三合一選舉,澎湖地檢署就曾查獲離島選票每票一萬元的買票行情,鄉鎮市民代表和村里長選舉,選區範圍更小,行情不斷飆高;同樣是離島區的金門,選民人數也不多,目前外傳買票行情也已飆到3千元,而且幾乎成為公開的秘密

買票行情衝上萬元的還有南投、新竹、苗栗等縣的部分地區。

根據檢方掌握的情資,南投仁愛鄉一處偏遠的村落,村長候選人買票行情已從5千元飆高到1萬元;竹山鎮某里長開出5千元的買票行情;集集、鹿谷村里長候選人也傳出一票2~3千元的行情。

新竹地區行情普遍在1千元左右,但偏遠且人口少的地區,傳聞某村長固票已經喊到每票1萬元;苗栗二合一買票,每票約800~1000元,有影響「票房」能力的「A咖」大樁腳,綁樁行情價在萬元以上。

小範圍下手 田裡付現

由於檢警調賄選抓得緊,雲林縣今年傳統抄名冊直接發放走路工的賄選方法已不復見,都改由親友以小範圍方式買票,甚至要求到田裡交付現金,買票行情由500元到2000元不等,也傳出有二合一買票喊價到5千元。

嘉義市行情價由1千元起跳;嘉義縣偏遠山區則從兩千元起跳,部分關鍵票已飆至5千元;花蓮地檢署已起訴的案件中,則出現傳統以殺豬、分豬肉進行賄選的情況,折合現金,一票約5百元。

彰化縣大城鄉某村長候選人陣營以一票3千元行賄被查獲;屏東縣部分代表選舉抓對廝殺,一票買到2千元;宜蘭縣買票行情大多為每票5百元,少數偏遠地區因選民人數很少,喊到每票2千元,甚至3千元。

桃園縣出現以戶為單位的買票方式,每戶2~3千元不等,也有候選人與樁腳趁老人會出遊時發放300~500元不等零用錢;台東、基隆賄選價約在500~1000元間。

另外,前副總統呂秀蓮昨天返鄉助選,她呼籲民進黨年底要拿下五都選舉,甚至2012年重回執政,週六扎根基層的選舉很重要,她預祝所有獲得提名和長期支持民進黨的鄉鎮市民代表、村里長候選人都能勝出。

呂秀蓮昨天上午先後前往大園鄉五權村長候選人呂昭勝、大園鄉民代表候選人游吾和、蔡振富的競選總部助選,呼籲鄉親多關心地方,週六更要記得投下神聖一票。


 

 

金門基層選舉 1候選人涉賄交保

2010-06-08 新聞速報 【中央社】

    金門縣鄉鎮民代表暨村里長選舉傳出「賄聲賄影」,金門地檢署今天表示,1名鎮民代表候選人因涉嫌買票,已被交保候傳,其他20件賄選案偵辦中,打擊賄選絕不手軟。 

   金門地檢署代理檢察長陳明進表示,檢警4日在金湖鎮查獲陳姓鎮民代表候選人,涉嫌以每票新台幣3000元代價向選民買票。 

   檢方調查並發現,陳姓鎮民代表候選人除涉嫌買票外,其戶籍內尚有多名疑似虛偽設籍、未實際住居的「幽靈人口」,除涉嫌違反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外,同時亦有觸犯刑法的妨害投票罪之嫌,全案經檢察官訊問後,以5萬元交保候傳。 

   陳明進表示,鄉鎮民代表暨村里長選舉,坊間賄選傳聞不斷,檢方現有偵字案3件、他字案18,檢警調正積極進行偵辦中,以維護公正、公平的選舉環境。 

   陳明進指出,檢方偵辦賄選案沒有底限、上限,只要有證據就辦到底,即便涉案當事人當選,仍將依法提起當選無效之訴,呼籲鄉親一起反賄選,最高檢舉獎金50萬元,大家不買票、不賣票,共同洗刷「賄選島」的污名。9906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烈嶼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