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潮間帶生物 系列43  沙錢

沙錢_01.jpg 

學名:Clypeasteroida

英名:sand dollar

科名:海膽綱 真海膽亞綱 楯形目

 

沙錢_02.jpg 

   海膽綱真海膽亞綱的1,通稱沙錢﹐又稱海錢,其正式學名是楯形目(Clypeasteroida)。沙錢生活在潮間帶或潮下帶的沙灘表面或埋在沙內,甚至分佈至水深3000的海床。多呈圓盤狀﹐口在腹面中央﹐常有咀嚼器官。肛門在腹面或移到殼後緣﹐甚至移到背面。管足孔在背面形成花瓣狀。殼內常有發達的支持骨骼。由於其棲息處及外形多呈圓盤狀,彷如一個銀幣,因而得名。 

   沙錢屬於海膽綱,與海膽被一樣,全體密被絨毛狀細棘﹐以利於在沙上移動和鑽洞。沙錢鑽洞不是垂直向下鑽﹐而是身體向前傾斜向下鑽。身體位置保持水平﹐則結構呈規則的輻射對稱﹔若身體位置保持傾斜﹐前端埋入沙內。後端露出沙面﹐則結構發生前後的分化。有幾個屬沙錢的殼有裂口或透孔﹐透孔可能與呼吸有關。沙錢的食物是混在泥沙裡的小形動植物。 

   在細小的棘刺表面,可以看到佈滿幼小及像毛髮般的纖毛,配合其黏性,可以把食物送往位於腹面中央位置的口器。沙錢的肛門同樣在腹面,或是更後的尾部。由於沙錢的運動主要靠天然的海浪,牠的管足亦會用作蒐集食物。

沙錢_03.jpg

沙錢_0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烈嶼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