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潮間帶生物 系列44  大指蝦蛄 

大指蝦蛄_02.jpg 

學名:Gonodactylus chiragra 

科名:節肢動物門  甲殼綱  口足目  蝦蛄科

別名:攋尿蝦(常誤寫為瀨尿蝦或賴尿蝦)、螳螂蝦、蝦爬子、爬蝦、扒蝦、口蝦蛄,又稱「富貴蝦」、「琵琶蝦」、「皮皮蝦」等。

 

大指蝦蛄_01.jpg 

蝦蛄又稱為螳螂蝦,和蝦子、螃蟹是血緣很相近的生物,因為牠們攻擊獵物的方式很像陸地上的螳螂,所以西方人俗稱牠們為螳螂蝦(Mantis shrimp)。被抓時腹部會射出無色液體,所以又被稱為攋尿蝦。

 

大指蝦蛄_04.jpg 

  頭胸部有一對像螳螂一樣的鐮刀狀的前腳,步足三對,腹部有尾鰭(游泳鰭)。頭胸甲短小,僅覆蓋至第五胸節,前五對胸足為顎足並呈半鉗狀,而以第二對最強大,後三對胸足為步足,腹肢扁平游泳用並具具鰓片狀鋼毛,尾扇發達多刺。肉食性,以其他的甲殼類和小魚、沙蠶等為食。 

  在珊瑚礁海域的潮間帶就可常看到蝦蛄。蝦子一般都有兩隻鉗螯,用來捕捉食物或防禦敵人。蝦蛄屬肉食性,食物有雙殼貝、螺類、螃蟹、小魚、小蝦及其 他身體柔軟的動物。  

大指蝦蛄_05.jpg 

   最特別的是,蝦蛄的螯足關節附近演化出特殊的馬鞍狀彈簧構造,當遇到敵人或獵物時,兩隻鉗螯如閃電般迅速彈出,好像揮出快速直拳,出其不意的做出攻擊並釋出力量,速度可達 50 mph 23 m/sec。揮拳的同時,在蝦蛄螯足及獵物之間會產生渦凹氣泡(cavitation bubble),出拳力道加上氣泡瞬間爆破產生之聲、光及熱力,可以把堅硬如貝殼者當場擊碎並讓獵物肚破腸流。因此在生物適應與演化的過程中,蝦蛄是海洋裡兇狠殘暴的獵食者,在潮間帶幾乎所向無敵,特別是退潮的時候。

大指蝦蛄_03.jpg 

每當退潮之際,在淺水區的石縫間,常可聽到鉗腳有強而有力的彈水聲,而要抓它若不得要領而要抓取,往往會被彈得很痛而罷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烈嶼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