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鄉行道樹  大花紫薇

大花紫薇_07.jpg 

學名:Lagerstroemia speciosa 

科名:千屈菜科(Lytnraceae)  紫薇屬  (Lagerstroemia)

別名:大果紫薇、大葉紫薇、洋紫薇、百日紅

 

大花紫薇_09.jpg

烈嶼鄉九井路上八達樓子製湖井頭這一段的行道樹--大花紫薇

 

大花紫薇_17.jpg 

夏日盛開的大花紫薇

 

大花紫薇_05.jpg 

大花紫薇Lagerstroemia speciosa (L.)Pers.在分類上屬於千屈菜科LythraceaeLagerstroemia是瑞典人之名,係林奈之友人,中文稱之為紫薇屬;speciosa則是種名,specios 為「美觀的」之意。

 

大花紫薇_16.jpg 

大花紫薇是落葉性大型喬木,高可及1220公尺,花大而豔麗,開放枝梢,夏季盛開,花枝招展,非常引人注目,是極具特色的優秀行道樹種;葉大灰綠,長橢圓形,葉端突出處常呈紅色。花大,花序也大,6片淡紫色的花瓣,襯托金黃的花蕊。冬季落葉之前,葉色會變黃、變紅,形成另一種景觀。

 

大花紫薇_14.jpg 

大花紫薇的植株比紫薇高,葉片比紫薇大,且其葉的中肋(主脈)凸起側脈下凹,葉頂端凸尖處常呈紅色,落葉前葉片變黃或變紅,頗具觀賞價值;其6枚淡紫紅色且具長柄的花瓣,襯托著金黃色的花蕊,極為富麗耀眼。大花紫薇和其他同屬的植物如紫薇、九芎一樣,花後所結的蒴果,常掛在枝頭上數個月;尤其大花紫薇的蒴果甚大,乍看之下有點類似大型龍眼高掛樹上,與葉片老化後的紅褐色,映照在藍天白雲間,別有一番景緻。

 

大花紫薇_15.jpg  

大花紫薇的花是紫色的,有很多皺褶就像皺紋紙,晨間花瓣初開時為鮮紫色,中午呈淡紅色,至傍晚則變成深紫色,一日三變,堪稱奇特。而其一粒粒的果實內,一格一格的卻沒有果肉,成熟後掉在地上裂開時,才發現裡面堆滿一疊疊的種子。

 

大花紫薇_01.jpg 

大花紫薇有很多別名。因樹幹呈赤褐色,具有紅斑,十分光滑,連猿猴都爬不上去,所以又稱為「猿滑樹」;又因花色艷紫,花期從6月到9月,所以也稱「百日紅」;如果用手搓揉樹幹,連樹頂都會花枝亂顫的,因此有人戲稱是「怕癢花」或「癢癢花」。

 

大花紫薇_03.jpg

大花紫薇的新葉

大花紫薇_18.jpg 

大花紫薇的花苞

大花紫薇_02.jpg

大花紫薇的果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烈嶼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