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潮間帶生物 系列72  斯氏沙蟹

斯氏沙蟹_02.jpg  

名:Ocypode stimpsoni    

名:沙蟹科

名:痕掌沙蟹、沙馬仔、幽靈蟹、屎蟹 

 

    頭胸甲呈方形,甲面密佈顆粒,後側方有一斜行顆粒隆線。額窄,眼窩大而深,胃區和心域有細溝,易區分。兩螯腳大小不對稱,大螯掌節內側有一列橫向的發聲隆脊。 特徵、習性:身體呈墨綠色,帶黃色花紋,背甲略方形,身體呈圓凸。有一對美麗的大眼睛,像橢圓形的火柴棒;左右螯大小不對稱;在第23步足間底節,左右各有一撮毛,幫忙吸收水份。八腳細長,善奔跑、掘沙,八隻腳都有剛毛。以拾沙中的有機物、或其他蟹類、藻類為食。蟹體總長 36cm ,背甲長 1.22.5cm 。洞口圓略扁,有扇形泥糞。洞深 2540cm。洞型前段垂直地面,後段傾斜。

 斯氏沙蟹_06.jpg 

    在高潮線上方掘穴而居,洞底常深至地下水位。較喜土質比例較多的灘地,尤其在腐屍旁常有大量本種的洞穴。耙出沙子常堆於洞口或呈扇狀堆,奔馳速度可達每秒3公尺以上。


斯氏沙蟹_01.jpg

    雌、雄蟹外表類似,幼蟹體色與小沙礫接近,保護色頗佳。

 

斯氏沙蟹_03.jpg 

    斯氏沙蟹與未成年的角眼沙蟹個體極為相似,較難以辨別。可從眼睛顏色的差異來辨別。斯氏沙蟹眼睛為深咖啡色(全黑),角眼沙蟹眼睛為灰褐色(下半部白色,上半部灰褐色)。


斯氏沙蟹_07.jpg

斯氏沙蟹_08.jpg 

幼蟹身體的保護色

 

斯氏沙蟹_05.jpg 

洞口約1.53公分有放射狀噴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烈嶼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