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潮間帶生物 系列73  浪花蟹

浪花蟹_06.jpg 

學名:Hippa ovalis

科名:蟬蟹科

俗名:橢圓蟬蟹、海螯、倒退蟹、太平洋蟬蟹


浪花蟹_04.jpg 

     蟬蟹Hippa,別稱「浪花蟹」、「鼴鼠蟹」,但非真正的螃蟹。在台灣有太平洋蟬蟹和側指蟬蟹。蟬蟹是屬於爬行亞目異尾部的甲殼類,不能算是真正的螃蟹。


浪花蟹_05.jpg 

    隨浪花逐食的浪花蟹,喜愛居住的地方,一般都棲息在沙灘浪花拍打可到之處,以藉浪花力量,順勢上岸,埋伏在食物下方沙石處而得名,也有人因牠倒著爬行而稱之為「倒退嚕」。體型呈卵形,頭胸甲長24公分,平滑有光澤,體色因棲地沙粒的顏色而異,第一對步腳較長,第23對步腳的指節扁平,以利掘沙,第5對步腳退化。他們會以倒退的方式在碎浪區覓食,也可用4隻羽狀的觸角濾食浮游生物。


浪花蟹_01.jpg 

    蟬蟹的生活環境是沙質海岸,但抗污染能力奇弱無比。烈嶼鄉目前在東崗及破湍頭一帶尚可見到,可謂是海域水質的一項指標,現今已經越來越少了。

 

浪花蟹_03.jpg

浪花蟹_07.jpg 

    一搬浪花蟹是棲息在有沙灘的海裏,海溝到低朝線和高潮線浪花拍打可到之處,喜覓食腐爛動植物屍體,會聞其味到找到食物來源,所以嗅覺非常敏感,浪花蟹外型非常像石頭,所以不容易觀察,只能從棲息環境和覓食型態來稍微了解,浪花蟹因為在海裡聞其腐肉味道,所以會巧妙乘著浪花拍打岸邊時,藉著浪花的力量順勢上岸潛伏在白色浪花下,當浪花退去時就以潛伏在食物下方沙石裡準備覓食,在沙灘上海浪打過的下方,會留有小孔是浪花蟹潛伏的形跡。

 

浪花蟹的潛沙行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烈嶼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