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花米草搶地盤,清遠湖溼地危機入侵

互花米草在清遠湖_12.jpg


    互花米草(Spartina alterniforaLoisel),俗稱「大米草」,原產美洲大西洋岸及墨西哥灣,為禾本科米草屬之多年生草本植物,外形類似蘆葦,株高100250公分,除了以種子繁殖外,地下根莖擴展速度驚人,每年可增長210公尺。互花米草繁殖迅速,會逐漸改變當地生態系的結構及功能,降低被入侵地的生物多樣性。互花米草種子可隨風及海浪傳播,地下根部平均深達五十到六十公分,特殊地形更可達一公尺以上,移除非常困難。

互花米草在清遠湖_02.jpg 

互花米草在清遠湖_03.jpg 

互花米草在清遠湖_04.jpg

    因為根部生長能力強,加上優異的耐鹽力,被視為良好的海岸固沙植物。1979年中國大陸看中其耐鹽、固岸定沙的強大功能,引進中國,如同許多外來物種一樣,一發不可收拾。起初還不斷歌功頌德宣稱對海岸防護的幫助。但後來發現,互花米草不但會強力排擠所有潮間帶植物,嚴重影響螃蟹、水鳥的棲息空間,波及養殖。根據中國相關研究指出,互花米草一旦定著覆根,每年約以10%速度驚人成長。就生態而言,互花米草的入侵,將改變當地泥灘生態、灘地地形、植物相,使得潮間帶的生物多樣性,逐漸趨於單一化,尚會對經濟面產生不可預期的影響。


互花米草在清遠湖_06.jpg 

    互花米草在中國海岸造成生態浩劫,卻隨著浪潮侵襲金門,讓美麗的沙灘風雲變色。在清遠湖一帶,發現互花米緊密的根盤,已經造成陸化現象。


互花米草在清遠湖_13.jpg

    金門沙灘生態豐富,有著物種多樣性的面貌,但是互花米草的出現,不僅改變地型地貌,連帶也影響生物的生存環境。受到驚擾的紅蟳,在逃跑時刻,卻碰上植物阻擋的窘境,原本沙灘應該毫無障礙,可以狂奔入洞,現在卻卡在互花米草根部,無法動彈。另外,在清遠湖生長許多珍貴的紅樹林,現在也因為互花米草的生長,棲地受到壓迫。


互花米草在清遠湖_09.jpg

2007年4月的清遠湖


互花米草在清遠湖_10.jpg

2007年4月的清遠湖尚無互花米草的痕跡,湖邊分布的是蘆葦。

互花米草在清遠湖_01.jpg 

2009年10月的清遠湖,互花米草已有小部份族群。
 

互花米草在清遠湖_07.jpg

2009年11月的清遠湖

互花米草在清遠湖_08.jpg

2010年1月的清遠湖,此時互花米草的範圍還不是很大。

互花米草在清遠湖_05.jpg 

2010年9月的清遠湖,才半年多的時間,互花米草已占了大半湖體。

 

互花米草在清遠湖_11.jpg 

互花米草在清遠湖_1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烈嶼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