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田野植物系列-32  土丁桂

土丁桂_09.jpg 

學名:Evolvulus alsinoides L.

科別:旋花科

別名:人字草、毛辣草、銀絲草、蜈蚣草、八重唐山草

 

土丁桂_07.jpg 

土丁桂_01.jpg 

多年生草本。土丁桂又稱為「人字草」,觀其葉對生的模樣就像是「人字」般一路延伸。

 

土丁桂_02.jpg  

莖少數至多數,平臥或上升,細長,具貼生柔毛。單葉互生;葉柄短至近無柄;葉片長圓形、橢圓形或匙形,長7-25mm,寬5-10mm,先端具小短尖,基部圓形或漸狹,兩面被巾生疏柔毛,有時上面無毛。

 

土丁桂_08.jpg

土丁桂_10.jpg 

側脈兩面均不顯著花單1或數朵組成聚傘花序,總花梗絲狀;苞片線狀鑽形至線狀披針形;萼片5,披針形,銳尖或漸尖,被長柔毛;花冠呈淺漏斗狀,直徑7-10mm,藍色或淡藍色;雄蕊5,內藏,花絲絲狀,貼生於花冠管基部,花藥長賀狀卵形;子房無毛,花柱2,每1花柱2尖裂,柱頭圓柱形,先端稍棒狀。蒴果球形,無毛,4瓣裂。種子4或較少,黑色,平滑。花期5-9月。

 

土丁桂_03.jpg

土丁桂_04.jpg 

土丁桂是非常優異的定沙植物,其耐旱、抗風的優異能耐,絕非其他外來植物,防止表土流失,盛開的花朵將成為美麗的景觀植物。

 

土丁桂_05.jpg

土丁桂_12.jpg  

藥用部份:全草。清熱、利濕,治黃疸、痢疾、淋濁、帶下、疔腫、疔瘡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烈嶼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