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鄉行道樹-3  台灣欒樹

 台灣欒樹_06.jpg 

學名:Koelreuteria elegans

科名:無患子科

別名:苦楝舅、苦苓江、金苦楝、拔子雞油、台灣欒華、木欒仔、五色欒華、台灣金雨樹

台灣欒樹_05.jpg 

台灣欒樹_11.jpg 

台灣欒樹為無患子科植物,落葉中喬木,皮孔密布小枝,樹皮褐色,老樹樹皮則為黑褐色。二回奇數羽狀複葉,互生,總柄及葉柄均被短柔毛,黃綠色,嫩時帶赤色;小葉互生,長卵形或披針形至長橢圓披針形,大小變異大,長6-10㎝、寬2-3㎝,細鋸齒或淺鋸齒緣,漸尖頭,基部歪形。


台灣欒樹_01.jpg

台灣欒樹_09.jpg

台灣欒樹_03.jpg

台灣欒樹_02.jpg   

兩性花與單性花共存,黃色,大型圓錐花序,頂生,無毛,花小;花萼為不整齊5裂,有柄;花瓣5枚,花瓣基部具鱗片狀物,花盤偏斜;雄蕊8枚,向外抽出而偏斜;雌蕊子房3室,花柱延長。 蒴果,嫩時紅色,成熟轉變為褐色,果皮膜質,3瓣裂,每瓣具1種子,圓而黑,可隨膜質果皮藉風力傳播。台灣特有種,產於各地低海拔向陽的闊葉林內。 

 

台灣欒樹_04.jpg

台灣欒樹_10.jpg 

  每年春天,台灣欒樹會從光禿禿的枝條上長出鮮嫩的綠葉,夏天則以濃綠的樹葉為過往的人們提供遮蔭,夏天即將結束時,微小的黃花以花海戰術衝擊你的視野,滿樹黃花在清風吹過時,構成一波波耀眼的黃金花浪,讓人不由自主的舉頭仰望,發出陣陣的讚嘆。拾起一朵隨風飄落的小花仔細瞧瞧,小如指甲的黃花上,基部有一抹紅暈,似乎在預告著下一季的艷紅。黃花落盡,登場的是像燈籠又像汽球的可愛果實。《圖考》上這樣形容欒樹:「絳霞燭天,丹擷照岫,先於霜葉,可增秋譜。」就是描寫每年初秋,紅色的果實結滿欒樹枝頭的美麗景象。當台灣欒樹的果實漸漸由鮮紅色轉變成紅褐色時,葉子也漸漸轉為金黃,秋風吹起,全樹隨風搖擺,搖落一地金黃,只剩下黑褐色的樹幹,驕傲的在寒風中挺立,等待來年的繁華再現。嫩綠、濃蔭、繁花、盛果,配合季節的鮮明變化,讓台灣欒樹榮登「全世界亞熱帶名花木」名錄之中。 

 

台灣欒樹_08.jpg 

台灣欒樹秋季來臨時滿樹黃花,有個美麗的洋名 Taiwan Golden-rain 叫做「台灣金雨樹」,每年夏末初秋開花時柔黃色的圓錐花簇密生樹頂,遠遠望去就像金雨灑落在陽光下。台灣欒樹因葉形狀似苦楝故稱為「苦楝舅」;一年四季不同的風貌又稱為「四色樹」。

 

台灣欒樹_07.jpg

台灣欒樹_12.jpg

台灣欒樹_1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烈嶼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