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鄉行道樹-4  白千層

白千層_07.jpg 

學名:Melaleuca leucadendron L.

科名:桃金孃科 Myrtaceae

別名:相思仔、日本相思、白瓶刷子樹、剝皮樹、脫皮樹

 

白千層_12.jpg 

    白千層為常綠喬木,高約20 m。樹皮灰白色,厚而疏鬆,可以片狀層層剝落。

 

白千層_11.jpg 

單葉互生,狹橢圓形或披針形,長5-10 cm,寬1-1.5 cm, 兩端漸尖,全緣;有縱脈3-7條。

 

白千層_06.jpg 

    穗狀花序頂生,中軸具毛,可於花後繼續生長成一有葉的新枝;花密集,乳白色,無梗;萼管卵形,裂片5,外面被毛;花瓣5,闊卵圓形,先端圓,脫落;雄蕊多數,基部合生成5束,與花瓣對生;雌蕊1,子房下位,頂端隆起,被毛,3室。

 

白千層_08.jpg 

蒴果頂部3裂,杯狀或半球狀,直徑約3 mm,頂部截形,成熟時裂開成3果瓣。花期為夏末至冬初。

 

白千層_12.jpg  

    如果您認識白千層這種植物,一定會覺得這個名字取得真好!名符其實:樹皮白色,而且還百層千層脫也脫不完。這樹皮,是來自於木栓形成層,每年向外生出新皮,並將老皮一層層推出所致。

 

白千層_10.jpg  

    獨樹一格的選在冷冷冬季開出一支支小刷子白花,遠遠望去就好像是掛滿整樹小白刷造型的燈泡,替冷冷地12月份增添節慶氣氛,在暖暖冬陽投射下閃閃發光,在東北季風吹拂的陰天也雪白明亮。

 

白千層_05.jpg 

    開於枝頂的白千層花非常特別,其形狀像極了瓶刷子,更奇特的是瓶刷子花期過後,花軸頂端隨即冒出新芽,當濃密細白的花瓣凋萎謝去,即出現隊形整齊的圓筒型蒴果。


白千層_09.jpg

白千層_06.jpg  

    有人形容白千層是衣衫襤褸的街頭遊民,那是因為老化的樹皮輕軟,樹皮老化後蓬鬆不脫落,新舊樹皮層層堆疊不一的模樣,又其葉形酷似相思樹,因此有相思仔、日本相思、白瓶刷子樹、剝皮樹等俗名。小時候曾將樹皮用來當作橡皮擦,又有橡皮擦樹之稱。滿樹的花,像千枝萬枝的小毛刷,開花時令人驚豔。而白千層的利用更是相當多元,著名的玉樹油就是從白千層的花葉中提煉出的一種芳香精油,具有抗菌、消毒、止癢、防腐等作用,是洗滌劑、美容保健品等日用化工品和醫療用品的主要原料之一,需求廣泛。


白千層_04.jpg   

   有很多會開花的行道樹,許多人從來沒有注意到它們,卻殘酷地在它們身上披掛熱燙的聖誕燈泡,只為了滿足人類視覺節慶的氛圍,忽視了植物本身開出的花朵有多美,果實有多漂亮,假如植物會伸展一定最先扯下發燙塑膠線,樹木如果會說話一定叫人滾出這世界。

 

白千層_0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烈嶼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