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田野植物系列-47  毛馬齒莧

毛馬齒莧_09.jpg 

學名:Portulaca pilosa L.

科名:馬齒莧科 Portulacaceae

別名:松葉牡丹、午時草、小半支蓮、翠草、白頭紅、禾雀舌、日頭紅﹑禾雀花。

 

毛馬齒莧_02.jpg

毛馬齒莧_05.jpg 

    一至多年生草本植物,莖肉質,有許多分枝,匍匐地面或向斜上方生長。它的葉也是肉質,形狀是線形披針形,葉端略尖,密集生長,長約1~2公分。它的葉螺旋狀著生,葉腋內披著稀疏的長柔毛。這些柔毛,是「毛」馬齒莧得名的原因。

 

毛馬齒莧_01.jpg  

    花期在每年的3~10月,花無梗,頂生,被6~9片輪生葉包圍,呈紫紅色。萼片長圓形,漸尖,紅色或淡紅色。毛馬齒莧的花鮮豔動人,頗具觀賞價值,所以它成了花壇中常見的種類,庭園、路邊也常可以見到它的芳蹤。毛馬齒莧的花有睡眠運動,午時前開,午後閉。它的花雖動人,但可惜的是開放的時間並不長,很快就謝了。


毛馬齒莧_07.jpg

     它的果期在7~12月,果實呈卵形,蠟黃色,有光澤。種子很小,是黑色的,表面有小瘤狀體。

 

毛馬齒莧_10.jpg 

    毛馬齒莧特殊的地方就是它的開花方式,它的花在午前開放,而在午後閉合,所以有「午時花」的別稱;耐乾旱、耐貧脊只是它諸多特性的一點,它的繁殖力迅速也是所以能到處散播的原因之一。

 

毛馬齒莧_04.jpg

毛馬齒莧_08.jpg  

    毛馬齒莧屬馬齒莧科,原產於熱帶美洲,現已是歸化植物。它生長於全島向陽的岩壁及海岸沙地。毛馬齒莧可抗強風,耐鹽性佳、耐旱性佳、耐寒性也佳,不過它耐陰性比較差。它喜歡高溫、陽光充足的環境,除了前述向陽的海岸或河濱可以看到它之外,有時也會成群的生長於屋頂上。由此可見毛馬齒莧生命力之旺盛了。 

    和毛馬齒莧名稱相近的「馬齒莧」,開黃色小花,也有睡眠運動。它在清晨七點多開放,到中午時分就慢慢閉合,這是它們習性相近之處。

    毛馬齒莧另外有一個別名叫「松葉牡丹」,它的豔紅小花常牢牢的吸引眾人的目光。要繁殖它,可用扦插法或種子繁殖,栽培土質以富有機質之砂質壤土或腐植土為最好,另外,排水良好也是它生長的必備條之一。

 

毛馬齒莧_06.jpg  

    除了觀賞用途之外,毛馬齒莧也具藥用及食用的功能。民間常將它的莖葉搗碎貼於腫脹患部,可以消腫。至於食用方式則是將莖葉煮熟,再加調味料食用;或將之直接加鹽醃製成小菜;另一食用法是採其幼苗,川燙之後加料爆香炒食或直接沾調味料食用。春到夏季是毛馬齒莧的採收期,到河床荒地或溪岸邊、海岸邊的空曠地去尋找,保證可以滿載而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烈嶼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