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總統持鍬為金門大橋開工 

 20110110-馬總統持鍬為金門大橋開工  

 2011/1/10

 記者許加泰/烈嶼報導
   海內外金門鄉親盼望多年的「金門大橋」,昨日開工動土,總統馬英九偕同行政院長吳敦義為大橋持鍬動工,馬總統祝福金門大橋迅速如期、如質的完工。
 連接大、小金門的金門大橋,昨日下午二時在小金門后頭舉行開工動土典禮,總統馬英九跨海主持。福建省主席薛承泰、金門縣長李沃士、議長王再生、縣府局室主管、立委陳福海、鄉鎮長、議員、鄉鎮民代表會主席、鄉鎮民代表以及各機關單位主管和小金門鄉親熱情的歡迎馬總統、行政院長吳敦義、秘書長林中森、交通部長毛治國、行政院經建會主委劉憶如、國工局局長曾大仁等中央官員。烈嶼鄉長洪成發、議員林金量、洪允典、洪麗萍、鄉代會主席洪若珊、副主席蔡金爵、鄉代表方水萬、洪鴻斌、吳福全、林長耕以及村長,更以家鄉有喜事的心情,帶著鄉親熱情的表達歡迎之意。「金門大橋」另一橋端地的金寧鄉長陳成勇、鄉代會主席楊萬山也前來分享大橋動土的喜悅,盼望金門大橋的興建,帶動地方的發展。
馬總統受到大批熱情民眾的掌聲,現場一句句「總統好」、「感謝馬總統」,流露出小金門民眾對於這一座大橋的期待喜悅,也對馬總統有滿滿的感謝,讓馬總統很窩心。馬總統親切和民眾握手,感受到金門民眾的熱情。
開工典禮上,祥獅的獻瑞,祝福金門大橋開工大吉,也增添活動的熱鬧氣氛。
   交通部長毛治國以歡喜的心情向行政院長吳敦義繳回大橋如期開工的令牌,吳敦義再度下令延後動工要提早完工。吳敦義院長說,元月9日開工是好日子,代表「元首就是馬英九」,一席話引得金門鄉親大樂。
馬總統帶領行政院長吳敦義、秘書長林中森、交通部長毛治國、經建會主委劉憶如、國工局局長曾大仁、福建省主席薛承泰、金門縣長李沃士、議長王再生、烈嶼鄉長洪成發、議員林金量、洪允典、洪麗萍、鄉代會主席洪若珊等為大橋持鍬動工。馬總統祝福金門大橋迅速如期、如質的完工,工程建設中也應注意安全和各種狀況。
馬總統也特別肯定金門,馬總統說,中央在地方推動重大建設,經費高達新台幣七十五億元,在台灣恐怕少有縣市願意分擔三分之一的建設經費,很謝謝金門在大橋經費的分擔,一定會使這一座大橋的建設更完美、也更快速,更符合鄉親的期望。
交通部長毛治國說,金門大橋工程,為全世界跨徑最長脊背橋,完工後,不僅是金門的驕傲,也是台灣的驕傲。
由交通部台灣區國道新建工程局代辦的金門大橋工程,由大金門湖下連接小金門后頭,全長5.4公里,其中跨海橋長4.8公里,橋面淨寬15公尺,主橋為5塔連續的脊背橋,橋塔採單索面穗心造型,最大跨距280公尺,工程費約75億元,預計在民國105年6月完工。
縣府工務局指出,金門大橋興建計畫以帶動金門觀光發展「七分觀光、三分交通」為主要軸心,計畫工作範圍西起烈嶼(小金門)后頭地區、東迄於金寧鄉慈湖地區,大橋兩端與烈嶼鄉湖埔路、金寧鄉慈湖路垂直平交,除銜接端部分為平面、路堤外,其餘均為高架路段,提供烈嶼與金門地區全天候的交通聯繫,並肩負提升觀光的效益。
工務局表示,大橋橋塔是以金門高粱穗心型式,傳頌高粱酒的香和醇,並納入風雞、風獅爺再現金門風情。道路是採生態設計概念應用,路權範圍內植栽多層次、水岸多孔隙;而海岸採防風林復育方式;在工程土方挖填平衡,表土再利用,以符合生態要求和標準。
   未來,金門大橋勢必成為金門沿海視覺焦點,計畫在將軍堡等觀景點,利用觀景平台或是高點,適切植入賞景資源和解說設施,發揮賞景功能和觀光價值。

 

 

 

馬總統﹕大橋興建代表金門人民希望

20110110-馬總統﹕大橋興建代表金門人民希望  
2011/1/10

記者許加泰/烈嶼報導


   總統馬英九(見圖,許加泰攝)昨日蒞金主持「金門大橋工程開工動土」典禮,馬總統強調「金門大橋」的興建,代表金門人民的希望、也代表台灣本島人民對於金門的回饋,還金門人公道。
馬總統致詞指出,金門大橋被譏為選舉浮橋,每一位候選人  都說要建,但選後就忘了,選舉時浮上來,選後就沉下去了,他選舉總統到金門,就支持要興建金門大橋,其實並不是為了選舉,而是為了還金門人一個公道。
馬總統指出,金門過去因兩岸對立的衝突,而變成保衛台灣的前線,因此發展受到許多的限制,台灣在民國76年7月15日解除戒嚴,金馬又拖了5年才結束戒嚴及戰地政務,金門長期以來受到很多的限制,應該對於金門人有所補償,建橋就是要台灣本島對於外島抱有感恩和惜福的思維,設法幫助金門完成戒嚴和戰地政務時期無法推動的建設。
馬總統表示,前年到金門主持古寧頭戰役六十週年紀念活動,他感慨尤其深,當年不是古寧頭戰役擋下共軍渡海犯台的企圖,台灣如今變成什麼樣子,是無法想像的,就是因為這一場決定性戰役,讓兩岸隔海60年分治的歷史格局能夠形成,兩岸各自實施不同的政治、經濟、社會的制度,也展現不同的結果。
   馬總統指出,他上任之後開始追求兩岸的和平,在這個時候,金門的角色並沒有失去保衛台灣前線的地位,相對的,因小三通的關係,金門成為兩岸交流的前衛地位,金門從保衛台灣的前線,蛻變成兩岸交流的關鍵。     
馬總統表示,金廈的生活圈已經形成,金門人到廈門置產很多,廈門來金門的人更多,尤其是小金門,附近有大膽、二島島嶼,島上「三民主義統一中國」的鋼筋  混凝土大招牌,每1年,大陸遊客花人民幣107元從廈門坐船出海遊大、二膽海域,拍「三民主義統一中國」的招牌畫面,就有300萬人次。
   馬總統指出,當兩岸邁向和平的過程中,出現很多意想不到的狀況,計畫趕不上變化,現在變化已經發生,就要修改計畫,民國90年政黨輪替的第2年,行政院已經核定金門大橋可行性的計畫,可是一直到98年他上任後,行政院才做了興建金門大橋的決定。
   馬總統說,烈嶼鄉的常住人口約2000、3000人,要蓋1座橋,除了大、小金門間的交通問題,看的是金門在整個兩岸關係的地位,以及未來面對廈門的競爭,要拿出什麼和廈門競爭的問題,這是不同的格局和不同的角度思維。
馬總統表示,建橋政策一決定,交通部以這一座大橋「三分交通、七分觀光」的理論基礎,單是大、二膽島上「三民主義統一中國」的招牌,就吸引很多觀光客,金門大橋的興建,將成為金門的地標,一定會吸引更多的遊客,金門大橋發揮的功能不僅聯繫大、小金門,也為金門觀光提供絕佳的地標。
   馬總統說,前年金融海嘯發生,行政院面對全球經濟環境可能的後果,大力推動台灣的觀光,去年來了550多萬觀光客,創下歷史新高,今年預計650萬人,交通部的規劃也上看千萬遊客,觀光未來會成為台灣非常重要的產業,同樣的,政府不能只發展本島的觀光,外島的觀光同樣重要,外島的金門是其中最重要的部份,要讓大陸廈門人有足夠的理由到金門,也要讓金門人有足夠的光榮讓廈門人來。 
馬總統指出,金門需要建設,不僅尚義機場、水頭碼頭,也包括其他建設,相信金門大橋完工後會吸引許多粉絲到金門觀光,也會吸引許多人視金門為兩岸交流的先鋒。
   馬總統表示,金門外島對於台灣本島的貢獻很大,現在本島要開始有所回饋,要帶著感恩和謙卑的心情來協助外島建設,馬總統說,本島外島一條心,中央地方一條心,台灣建設有信心。


 

 

吳揆﹕大橋開工圓了金門人美夢

20110110-吳揆﹕大橋開工圓了金門人美夢  
2011/1/10

記者許加泰/烈嶼報導
   行政院長吳敦義(見圖,許加泰攝)陪同總統馬英九蒞金主持「金門大橋工程開工動土」典禮,強調行政部門一定會貫徹總統馬英九照顧金門的信念,從金門大學掛牌、署立金門醫院綜合醫療大樓動工、金門大橋動土的「三金」重大建設,實質帶動金門的建設發展,讓金門在兩岸和平、穩定發展的路,成為中華民國實施三民主義成功的重大實踐區。
   行政院長吳敦義和金門鄉親一同分享「金門大橋」動工的喜悅。他說,興建金門大橋是馬總統非常堅定的信念,行政部門一定要貫徹馬總統對於金門鄉親的信諾,也是基於馬總統以誠信來自我要求的信念,一定要全力使命必達。
   吳敦義院長說,元月九日是金門的好日子,馬總統親自蒞金主持金門大學理工大樓落成啟用活動,也向金大學生演講及座談。他說,金門大學在馬總統的重視和關注下,不但升格了,校園建設也更充實,顯示馬總統關注金門的教育。
   吳院長說,「三金」的重大建設,正逐步的推動,從金大的建設、斥資十二億元興建的署立金門醫院綜合醫療大樓動工,署立金門醫院從今年開始也會在醫療業務和設備方面得到衛生署的特別關照和支持,來加強保障金門民眾的健康和安全。金門鄉親盼望二十年的這一條金門大橋,也動土了,馬總統對於金門所做的承諾,行政院一定會全力以赴完成,讓金門大橋提早如期、如質的完工。
   吳院長說,福建省政府主席薛承泰、金門縣長李沃士、立委陳福海、金門縣議會議長王再生以及金門各界極力爭取興建金門大橋,非常的團結,也因過去有金門人民的團結,締造了古寧頭戰役的勝利,守護了台灣,八二三砲戰中,也因金門的屹立不搖,確保了台灣的安定和繁榮。吳院長說,金門對於台灣有重大的貢獻,對於國家做出長期的奉獻和犧牲,政府對於金門的建設要更用心、更努力,才不負國人的期待。
吳院長表示,「金門大橋」,將來不只有改善大、小金門間的交通,更重要的是圓了金門人長期的夢,而且是三分改善交通、七分要增進觀光,金門大橋的建設,也是三民主義在台、澎、金、馬,將來成功的重要標竿。
吳院長表示,「三金計畫」,金門大學、署立金門醫院、金門大橋的建設完成,落實金門成為免稅休閒的健康觀光島嶼,這是馬總統念茲在茲的事。吳院長說,過去金門長期為保衛台灣的前線,做了很多付出,今後在兩岸從對峙衝突當中,走上長期和平穩定發展的路,金門必須繼續不斷邁進和創新,成為中華民國實施三民主義成功的重大的實踐區。

 

大橋浮沉廿年終於撥雲見日李縣長盼開創金門黃金十年

20110110-大橋浮沉廿年終於撥雲見日李縣長盼開創金門黃金十年   
2011/1/10

記者許加泰/烈嶼報導
   金門鄉親期盼二十年的「金門大橋」,終於在總統馬英九、行政院長吳敦義的親自「見證」下,動工了,金門縣長李沃士難掩興奮喜悅之情,代表所有海內外金門鄉親,表達感謝和感恩。李沃士也期待在兩岸發展邁向新的里程階段,台灣創造黃金十年,金門整體建設在馬總統和院長吳敦義及中央各部會的繼續支持下,金門也能有黃金十年。
   縣長李沃士和金門鄉親懷著喜事的心情,參加了「金門大橋工程開工動土」典禮活動,他代表金門鄉親感謝馬總統圓了鄉親企盼多年興建「金門大橋」的夢。
   李沃士說,他的心情是興奮和感恩,金門鄉親期盼二十年的大橋,終於在馬總統、行政院長吳敦義的親自蒞臨為大橋工程動土,展開新的階段,金門鄉親很感謝馬總統、行政院長吳敦義和中央部會對於金門的支持。
   李沃士表示,「金門大橋」經歷了二十年的爭取過程,總算有了結果,他說,福建省政府、金門縣政府每一次組團到台灣、或是東南亞僑居地宣慰旅外鄉親和鄉僑,總是聽到金門鄉親對於興建「金門大橋」的殷切期盼,雖然經過二十年的努力,一直無法落實,去年碰到英明的馬總統和行政院長吳敦義,很支持「金門大橋」的興建,於去年的三月十九日,行政院終於將「金門大橋」的建設計畫案,正式核定定案,金門鄉親以感恩的心情,喜迎大橋動工的好日子到來,也為金門添上一筆重大建設。
   李沃士感謝交通部從工程的發包、規劃以及未來工程的施作和監造,都給予最大的支持。他也感謝金門縣議會議長王再生和全體議員支持這一座大橋的配合款項,更感謝中央部會協助大部份的建橋經費。
   李沃士說,「金門大橋」在馬總統的見證和祝福下,動工了,也期待金門整體建設繼續在馬總統和院長吳敦義及中央各部會的支持下,有更大幅度的進步,尤其是在兩岸發展邁向新的里程階段,台灣要創造「黃金十年」,也期待金門也能有「黃金十年」。

 

 

烈嶼鄉民喜迎大橋

 20110110-烈嶼鄉民喜迎大橋  2011/1/10 

   許加泰/圖文
金門大橋建橋案自民國82年金門縣臨時議會提案後,前後經過18年,地方譏為「選舉浮橋」。昨日在總統馬英九的「見證下」,動工了,烈嶼鄉民歡欣鼓舞的迎接大橋的喜慶,民眾豎起大拇指稱讚馬總統「真好」。
   烈嶼鄉長洪成發動員鄉公所人力投入接待等準備工作,和鄉民喜迎大橋動工的日子。
   第一位在金門縣臨時議會提案興建金門大橋的前議員林登惠,儘管行動不便,但還是堅持要到場一起見證大橋的動工。林登惠希望在他有生之年,能看到他當年提案的金門大橋竣工啟用。
   擔任多屆烈嶼調解會主席的后頭地方長老方清皮開心的緊握馬總統的手,豎起大拇指稱讚馬總統的好。
   現年八十歲高齡的方元肯、方清、王成橋等村民,也和在場許多鄉民一樣的開心,以熱情的掌聲,來表達心中對於大橋動工的喜悅。

 



為金廈大橋鋪路?政府砸57億 建5.34公里金門大橋

172.jpg 

金門大橋路線示意圖

 

600_173.jpg  

國內重要橋樑效益比較

 
連接大、小金門 預計年底動工


〔自由時報記者范正祥、曾鴻儒、吳正庭/綜合報導〕

 行政院昨核定連接大、小金門的金門大橋建設計畫,預計年底動工,工期約四年半,總經費五十七億元,但因設計上預留「金廈大橋」闢建空間,引發馬政府有意闢橋銜接金廈聯想,學者則抨擊此舉「只有政治效益」。


與中國官方關係密切的中國評論新聞網昨天更立即發表評論,希望金門大橋「能為未來的金廈大橋,起到鋪路的作用」。


交通部長毛治國昨日至行政院報告金門大橋建設計畫,吳揆裁示「確有興建必要」,吵嚷十幾年、被金門人譏為「浮橋」的金門大橋建設案總算核定。


下步銜接金廈? 交部預留規劃


金門大橋由大金門湖下通往小金門后頭,全長五.三四公里,其中四.七八公里跨海興建,未來將由國工局接受金門縣政府委託,興建大跨徑脊背橋,主橋墩跨距達兩百五十米、橋面板距水面淨高廿六米。建設經費五十七億元,中央將支應三分之二,並希望能控制在五十億元。


交通部路政司長祁文中表示,金門大橋可讓金門本島與烈嶼等大、小金門連成一線,土地可整體開發,也有助於金門觀光發展。此案在八十八年已通過環評,未來需重做環差分析,希望今年十月前通過環差、完成設計、年底前動工。


不過交通部在分析該橋未來發展性時,主動提到「金廈和平大橋」,並表示金門大橋初期將闢設兩車道加上人行道、自行車道,「未來將視金廈大橋開闢及交通量成長改為雙向四車道」,引發馬政府建大橋連結金廈的政治聯想。


學者痛批馬政府 只有政治考量


祁文中則強調,金廈大橋會不會有?什麼時候有?走什麼路線?目前都沒有任何方案。官員表示,金門大橋橋梁寬度十米已足夠,但是未來橋梁主體達十五米寬,暫時僅闢建兩線道,此舉除基於跨海橋梁寬度太低不易興建的工程考量外,確實也為未來擴建預留因應空間。


對於金門大橋定案,金門縣長李沃士表示,期盼中央儘速核定實現;烈嶼鄉長林金量說,大、小金門間交通不便是鄉民長期的痛,若決定興建,應儘早、儘快;最早倡言興建的八十歲前縣議員林登惠聞訊後表示「很高興」;小金民眾蔡先生說,小金人對此期待已久,未來除緊急醫療功能,橋梁也可附掛水、電、通訊等維生管線,促進小金發展。


小金常住5000人 經濟效益待觀察


不過大金本島的許先生卻直言,小金常住人口僅五千人,實際經濟效益不高,未來蓋成金廈大橋才關係金門未來發展;但也有部分地方人士憂心,小金門距離中國廈門僅六公里,金門大橋興建後將與中國更接近,希望政府在安全上有配套措施。


台大教授張學孔則抨擊「政治人物的高瞻遠矚,非專業可以想像」,他直言,金門大橋和金廈大橋其實都只看得到政治效益,「我無法從交通專業評估!」


至於觀光發展,張學孔以紐約、舊金山、雪梨、香港等濱海國際大都會都有良好的渡輪、觀光船系統為例,建議官員多想想:「這是最好的方案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