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擬將戰地文化申遺 盼兩岸攜手完成 

 金三碼頭_04.jpg  

2011-03-29鳳凰衛視 彭詩婷 金門報道 

     位於台灣外海的金門,因為歷經兩岸對峙時期,保留相當多的戰地文化,金門縣政府今年提出,希望兩岸攜手合作,共同將戰地遺跡,申請列為世界文化遺產,而鳳凰衛視記者也深入金門,走訪戰地遺跡,來看金門軍事要塞系列報道。 

    金門因為地理環境與位置特殊,向來有海上公園、地下堡壘的別稱,也因為形勢固若金湯,雄鎮海門,在過去兩岸交火時,發揮了防禦的關鍵作用,如今,走過烽火煙硝的金門,仍留有許多珍貴的戰地遺跡。 

    鳳凰衛視記者彭詩婷:兩岸對峙時期,在沙灘上露天運補造成人員和物資的損失,台灣軍方開鑿一條長七百九十米寬十五米的九宮坑道,小艇運行其間,確保物資運補順利。 

    像這樣的戰爭縮影,在金門處處可見,為了完整保存,金門縣政府在今年首度提出與大陸廈門,共同合作,將戰地文化,申請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金門縣政府希望以兩岸漢字申請世遺為框架,循序漸進,雖然申遺將是條艱辛的道路,但與大陸合作,已經是較不困難的一條路,學者也普遍認為,申遺只是手段,保護遺跡,才是目的 

    金門縣文化資產審議委員黃振良:透過目標大家一起努力,爭取,保存才是重點才是這是我們所需要的。 

    目前金門已經積極成立世界遺產推動委員會,除了跟台灣文建會爭取奧援,也向大陸廈門尋求合作空間,期盼兩岸早日凝聚共識,一同出擊,等待水到渠成之日。 

來源:鳳凰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