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潮間帶生物-- 強壯菱蟹

強壯菱蟹_07.jpg  

學名:Platylambrus validus

科名:菱蟹科 Parthenopidae  菱蟹屬 Parthenope

別名:強壯扁緊握蟹、千人捏

 

強壯菱蟹_11.jpg

強壯菱蟹_10.jpg  

  頭胸甲呈菱角形,胃、心區均隆起,具疣狀突起,以一較深凹與隆起的鰓區相隔。後者具2條各有7-8疣狀突起的斜行隆線。肝區凹陷,具較小的疣狀突起,其內側以較深凹陷與鰓區分開。

 

強壯菱蟹_05.jpg   

    眼窩圓形,外眼窩齒呈三角形突出,腹眼窩齒鈍。前側緣具鋸齒6-7枚,向後逐漸增大,後側緣具鋸齒3枚,向後逐漸縮小。螯足壯大,長節呈三棱形,背面具一列疣狀突起,前、後緣各有三角形鋸齒,腹面亦突出具鋸齒。腕節外緣前部有3-5個小型鋸齒,掌節呈三棱形,表面複以小鋸齒,外緣及背緣各具11-12個三角形鋸齒。可動指的外緣有疣狀突起,內緣基部具3枚齒鈍,末部有4-5齒,不動指內緣有3枚齒鈍。步足短小,各節的背、腹緣均具齒。


強壯菱蟹_08.jpg

生活于水深50-200公尺的泥、沙或具碎貝殼的海底。 

這種蟹子被稱為“千人捏”,意思是蟹亮硬度非常高,肉少味差,所以沒有人食用,成蟹的殼體一般可以長到4釐米左右,生活在淺海泥底,以食泥沙裏的小生物為生,

 

強壯菱蟹_06.jpg

強壯菱蟹_04.jpg

強壯菱蟹_02.jpg

長在蟹腳上的貝類

強壯菱蟹_01.jpg  

拖著比身體還重的貝類,還能活下來真是奇蹟。

強壯菱蟹_03.jpg
 

強壯菱蟹Parthenope validus這種菱蟹「長得非常安全」,打從娘胎一出生就像塊覆蓋海草的礁岩,厚重的甲殼再加上殼上佈有利刺,可以躲避掠食者的攻擊 。這些生活在珊瑚礁區或礁石地帶的蟹類,大多以藻類為食,毒素累積在蟹體內,通常有劇毒,小心不可誤食。粗重甲殼配上碩大的螯肢讓菱蟹只能慢慢移動,但由於長得太「抱歉」了,使路過的魚蝦也就常視而不見而讓菱蟹輕易將獵物手到擒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