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向日葵 

菊科-向日葵_19.jpg  

學名:Helianthus annuus. Helianthus argophyllus L.

科別:菊科(Compositae.) 向日葵屬(Helianthus)

別名:太陽花、葵花、日車、望日蓮、迎陽花、日輪草、日頭花、白葵子、天葵子、一丈菊、艾菊。

 

菊科-向日葵_03.jpg  

    傳說在西臘神話裡有一位名叫克莉提兒的水澤女神,她深深地愛上了太陽神阿波羅,可是阿波羅根本就不喜歡克莉提兒,而且還對她不理不睬的,這個事實讓克莉提兒非常傷心,她每天都茶不思飯不想,只是不停地思念著太陽神阿波羅。

    每天只要太陽一出來,克莉提兒就面向著向太陽跟著由東往西轉動,目不轉睛地盯著太陽看,就這樣持續了9天9夜之後,她的手腳漸漸變成了根鬚伸向地下;而她那美麗的臉,也變成了永遠朝著太陽轉動的花朵;這朵花就是明艷光彩的向日葵。


菊科-向日葵_02.jpg   

1年生草本,高1~3米。莖直立,粗壯,圓形多棱角,被白色粗硬毛。

 

菊科-向日葵_17.jpg

    葉通常互生,心狀卵形或卵圓形,先端銳突或漸尖,有基出3脈,邊緣具粗鋸齒,兩面粗糙,被毛,有長柄。

 

菊科-向日葵_01.jpg    

    頭狀花序,極大,直徑10~30釐米,單生於莖頂或枝端,常下傾。總苞片多層,葉質,覆瓦狀排列,被長硬毛,夏季開花,花序邊緣生黃色的舌狀花,不結實。

 

菊科-向日葵_10.jpg  

    花序中部為兩性的管狀花,棕色或紫色,結實。瘦果,倒卵形或卵狀長圓形,稍扁壓,果皮木質化,灰色或黑色,俗稱葵花子。性喜溫暖,耐旱。原產北美洲,世界各地均有栽培。種子含油量極高,味香可口,可炒食,亦可榨油,為重要的油料作物。有食用型、油用型和兼用型3類。花托、莖稈、果殼、可作工業原料等。


菊科-向日葵_30.jpg  

    向日葵的花盤、鳳梨的外表皮、植物的葉片,甚至是玫瑰花瓣每一片生長的位置,都離不開黃金比例的影響。在向日葵的花盤上,我們也可以找到一些曲線。通常沿順時針旋轉的有89條,而逆時針方向的有55條。也有的向日葵是55°和34°或是144°和89°的組合,這通常由花盤的大小來決定。如果把每一組的比值進行比較,就能發現它們越來越接近1.618這個黃金分割點。

菊科-向日葵_27.jpg

  由此來看,葉片出現137.5°的夾角和向日葵花盤上成組的曲線,都與黃金比例有關。向日葵的五個葉片圍繞莖杆轉兩圈,這樣的排列可以實現葉子之間最少的重疊和最大的透光性,從而使每一片都能得到足夠的光照和通風。分別以137.3°、137.5°、137.6°為夾角進行種子的排列,當角度小於或大於137.5°時,花盤上會出現較大的間隙,而且只能看到一組曲線。而角度為137.5°時,種子緊密而均勻地分佈,兩組曲線就會同時出現。雖然角度差別只有0.1°~0.2°,但佈局的差異是很明顯的。直觀地講,按照137.5°的排列,能讓種子最有效地分享空間。

菊科-向日葵_22.jpg   

菊科-向日葵_23.jpg

  這一系列的數字迷團,反映的是植物有效佈局的原理,展示了大自然最本能的選擇。

 

 

菊科-向日葵_20.jpg   

    人們很早就發現:向日葵一天到晚,總是面對著太陽轉來轉去,知道這是為什麼呢?  原來呀,植物身上都有一種叫做生長素的物質,它能使植物長得又高又大,但就是膽小怕陽光,所以,向日葵頸部的生長素一見陽光,就跑到背光的側面去躲避起來,可是,背光的這一面的生長素就越來越多,它們便促使這一面長得特別快,而向陽的一面卻長得慢些,於是植物就向有光的一邊彎曲。隨著太陽在空中的移動,植物生長素也像“捉迷藏”一樣,不斷地背著陽光移動。因此,我們常常看到向日葵花盤就能始終對著太陽,每天從東轉到西,周而復始。

 

菊科-向日葵_24.jpg  

  那麼,除了向日葵,還有許多種植物的花或葉子也都能向著太陽長生,它們是不是也是因為生長素怕光的原因呢?不是的,它們向太陽生長,是為了得到更多的陽光,製造出更多的營養物質來,從而使自己長得更好一些。 

 

菊科-向日葵_25.jpg   

花語:仰慕、光輝、凝視著你、高傲

 

  

向日葵盛開的夏天  --F.I.R. 飛兒樂團

 

菊科-向日葵_28.jpg

菊科-向日葵_06.jpg

菊科-向日葵_15.jpg

菊科-向日葵_26.jpg

烈嶼湖下--向日葵花海

菊科-向日葵_18.jpg  

菊科-向日葵_13.jpg

菊科-向日葵_12.jpg

菊科-向日葵_11.jpg

菊科-向日葵_09.jpg

菊科-向日葵_08.jpg

菊科-向日葵_07.jpg  

菊科-向日葵_05.jpg

菊科-向日葵_0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