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最早有路名的一條路  介壽路

烈嶼。介壽路_03.jpg  

    路不長,連接西宅與西路兩村,只有短短的數百公尺,卻是烈嶼第一條有路名的馬路。

    介壽路,是由陸軍三谿部隊建於民國三十九年十月三十一日。十月三十一日是先總統蔣中正的生日,取名介壽路應該是這樣的考量吧!

    路名牌是石頭打造的,所以雖然已過一甲子,依然保存得十分完整,只是整塊碑石都被塗上白漆。


烈嶼。介壽路_02.jpg

    「三谿部隊」為國軍第七十五師代號,民國38年初胡璉將軍在江西整軍,以來自金谿、貴溪、資溪等三縣戰士為主,作為七十五師的基本骨幹,成軍之初稱"三溪支隊",嗣後又統稱為「三谿部隊」。

    民國39年5月13日,舟山群島駐軍撤退,原屬67軍的75師納編加入第5軍陣容並接防烈嶼,當時75師師長汪光堯,另所屬225團第一營(約兩個連兵力)駐守大二擔島。72618共軍以一個加強營兵力進犯大二擔被守軍浴血殲滅是為"大擔大捷"。


烈嶼。介壽路_01.jpg

    歷經六十多年,路由泥土路、水泥路到現在的柏油路,人來人往,不變的是,路碑依然挺立紀錄歲月的容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