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常見的昆蟲  茄二十八星瓢蟲

鞘翅目-茄二十八星瓢蟲_04.jpg  

學名:Henosepilachna vigintioctopunctata (Fabricius, 1775)

科名:鞘翅目(Coleoptera)  瓢蟲科(Coccinellidae)

別名:酸漿瓢蟲 馬鈴薯瓢蟲

 

鞘翅目-茄二十八星瓢蟲_03.jpg

    瓢蟲的生活史經過卵─幼蟲─蛹─成蟲四個階段,屬於完全變態的昆蟲。成蟲上翅特化成硬鞘,叫做『鞘翅』,下翅膜質收於在鞘翅下。會裝死逃避敵害或分泌黃色汁液驅散敵害。


鞘翅目-茄二十八星瓢蟲_02.jpg    

鞘翅目-茄二十八星瓢蟲_01.jpg

    若蟲淡黃色,紡錘形,背面隆起,體背各節生有整齊的枝刺,前胸及腹部第8~9節各有枝刺4根,其餘各節為6根。


鞘翅目-茄二十八星瓢蟲_12.jpg

鞘翅目-茄二十八星瓢蟲_11.jpg

鞘翅目-茄二十八星瓢蟲_09.jpg

鞘翅目-茄二十八星瓢蟲_05.jpg

鞘翅目-茄二十八星瓢蟲_10.jpg

鞘翅目-茄二十八星瓢蟲_13.jpg

 

鞘翅目-茄二十八星瓢蟲_14.jpg 

鞘翅目-茄二十八星瓢蟲_08.jpg

    體型小,頭部常縮在鞘翅底下。成蟲體長6 - 7 mm,體色淡褐色,翅背佈滿微細的短毛,較無光澤。體均呈半球形,紅褐色,全體密生黃褐色細毛。前胸背板多具6個黑點,兩鞘翅合縫處黑斑不相連,鞘翅基部第二列的4個黑斑基本上在一條線上,幼蟲體節枝刺毛為白色。馬鈴薯瓢蟲成蟲體略大,前胸背板中央有一個大的黑色劍狀斑紋,兩鞘翅合縫處有l~ 2對黑斑相連,鞘翅基部第二列的4個黑斑不在一條線。每一鞘翅上有14個黑斑,細數這28顆星不容易,許多個體並非28星斑點,個體變異很大。


鞘翅目-茄二十八星瓢蟲_07.jpg

鞘翅目-茄二十八星瓢蟲_06.jpg 

    茄二十八星瓢蟲是食植性瓢蟲,食草為茄科植物,在平地至低海拔山區,數量不少,在植食性瓢蟲中數量與分布最多的一種,成蟲於3 -10月間出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