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常見的昆蟲  杜松蜻蜓

蜻蛉目-杜松蜻蜓_03.jpg  

學名:Orthetrum sabina sabina (Drury, 1770 )

科名:蜻蜓目(Odonata) 蜻蜓科(Libellulidae)

別名:細腹蜻蜓、狹腹灰蜻 

 

蜻蛉目-杜松蜻蜓_07.jpg  

蜻蛉目-杜松蜻蜓_05.jpg

    體長約48-53mm。雄蟲複眼綠色或深綠色,合胸綠色或黃綠色,側面具6條散亂的黑色斑紋。


蜻蛉目-杜松蜻蜓_10.jpg  

蜻蛉目-杜松蜻蜓_09.jpg 

蜻蛉目-杜松蜻蜓_08.jpg

    腹部黑色,第1-3節膨大呈黑綠相間;4~6節變細,黑底具白色大斑紋;腹部中段細小,故又稱細腹蜻蜓。7-10節為黑色,變得膨大,攫握器白色。翅膀透明,翅痣黃褐色。


蜻蛉目-杜松蜻蜓_02.jpg    

雄蟲

蜻蛉目-杜松蜻蜓_01.jpg
雄蟲

蜻蛉目-杜松蜻蜓_11.jpg

雌蟲

蜻蛉目-杜松蜻蜓_06.jpg
雌蟲

    雌蟲外觀近似雄蟲,體型較小,尾毛短,左右分離。雄蟲體色具白粉,雌蟲極似杜松蜻蜓但腹部較粗,腹背面具2條縱向的黃褐色斑。杜松蜻蜓為黃褐色,翅膀雌雄都是黑色。 


蜻蛉目-杜松蜻蜓_04.jpg

    在水田、池塘、沼澤等水域經常可見杜松蜻蜓的身影,或停棲或飛翔或尋偶交配或點水產卵,常單獨行動,習慣性停棲於物體頂端或水泥地上;成蟲會捕食體形相當的其他蜻蜓。環境適應能力佳,為優勢的種類,數量很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