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公園通檢烈嶼鄉民強烈表達留點不留面訴求

20110811-國家公園通檢烈嶼鄉民強烈表達留點不留面訴求  

2011/8/11

記者許加泰/烈嶼報導

 

   內政部營建署副署長許文龍率領國家公園計畫委員會專案小組委員到烈嶼園區勘察,烈嶼鄉長洪成發強烈表達鄉民要求「金門國家公園計畫」第二次通盤檢討,烈嶼留點不留面的訴求。一百多位青岐村民也發出「把公園還給國家,把土地還給人民」的聲音,砲轟國家公園於十六年前未徵詢土地所有權人同意,青岐村二百多戶所擁有2000多筆土地成了國家公園管理區域,長達十六年,未有建設,也阻礙地方的發展,村民希望來訪的委員了解現實的問題,體恤村民的需求,在第二次通盤檢討,撤出金門國家公園在上岐村私人所有權土地之規劃,維護民眾私有土地的權益。村民表示,如果不尊重地方意見,將會持續抗爭到底。 

 內政部國家公園計畫委員會專案小組進行「金門國家公園計畫」第二次通盤檢討,專案小組昨日下午到烈嶼園區勘察,了解鄉民要求釋出的區域範圍,也聽取地方的意見,無黨籍立委陳福海、民進黨籍縣議員陳滄江也跨海參與。專案小組召集人許文龍、委員唐玉忠、林建元、袁孝維、林子淩和國家公園計畫委員會委員陳其澎等人,實勘烈嶼羅厝特別景觀區、雙口遊憩區、陵水湖,以及青岐的國家公園區域。

   許文龍一行人到雙口會勘時,雙口及鄰近村里近百位村民也聚集一起向委員表達地方要求國家公園要縮小管理區域,村民認為他們不要國家公園將雙口海域特別景觀管制區變更為遊憩區,而是釋出該區域範圍,提供該區域自由建設發展的機會。

   根據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的草案,烈嶼園區檢討的重點是將青岐約42公頃土地、東崗5.22公頃土地劃出國家公園範圍,另舉辦金廈泳渡活動的雙口海岸約7公頃土地,管制強度由特別景觀區改為遊憩區,配合地方發展觀光,不過,烈嶼鄉民並不滿意。尤其是青岐村大區域被劃入國家公園管理區域,二百多戶所擁有2000多筆土地之管理權盡被國家公園「沒收」,民眾無數次的反對、陳情、抗爭、訴願,要求國家公園歸還青岐村私人所有權土地,但始終沒有下文,村民還是不放棄,於九十八年五月向當時來訪的內政部長廖了以陳情,也利用總統馬英九蒞金主持金門大橋動工典禮,向馬總統陳情,希望中央能鬆綁國家公園法的枷鎖,才獲得中央的重視。

   青岐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洪正雄、上岐村長洪天南和一百多位青岐村民聚集在烈女廟前廣場,等候許文龍一行人,以理性的方式,當面表達居民的訴求和意見。烈嶼鄉代會主席洪若珊、副主席蔡金爵、鄉代表洪鴻斌、吳福全、鄉公所秘書呂合成、金門縣政府前民政局長洪國正、縣政府烈嶼服務中心主任林宜蘭、國民黨烈嶼鄉黨部主任蔡弼光等人也到場聲援。

   鄉長洪成發代表鄉民發聲,他說,烈嶼鄉土地面積約14.8平方公里,其中,約1/4劃入金門國家公園範圍,民眾認為範圍太大,權益受損,要求「留點不留面」,希望第二次通盤檢討能縮小到四維坑道、將軍堡、L36據點、L26據點、L28據點、湖井頭戰史館、陵水湖等景點,其他土地釋出給民眾開發

   洪成發說,青岐村民反彈聲浪高,主因是烈嶼鄉所屬的國家公園範圍內,青岐佔了1/3,村民很多私有土地受限國家公園法令,不僅無法建設,建築也受限,十六年來,金管處對於該區域也沒有開發和建設,一片荒蕪,嚴重影響到村民的土地權益,生活也受到影響。

   洪成發也表示,金管處成立近16年,在烈嶼鄉投資不到新台幣3億元,但卻以籠子把烈嶼鄉團團圍住,箝制發展。他說,國家公園區域範圍的建設有限,金管處在烈嶼僅有十一位的清潔人力,力不從心來維護區域範圍的環境,既然無法管理和維護,金管處應該順從民情的訴求,「留點不留面」。

   立委陳福海也為民請命,他說,金門的「軍管」,佔用了很多民地,走了軍人,又來了國家公園,很多鄉親的祖產地,又被國家公園法令綁住,動彈不得,民眾情何以堪。陳福海強烈要求該專案小組召集人許文龍一定要重視民意,也拜託委員體恤民情,在第二次通盤檢討區域範圍,尤其要重新檢討私人的土地,釋出還給民眾,如果要劃入,也一定要有足夠的理由,並徵得民眾同意。

   陳福海也請委員清楚了解當前國家整體預算經費是愈來愈少了,包含對國家公園的預算,以及補助地方的經費,如果國家公園還是劃大餅,等待中央的資源,是很困難。

   議員陳滄江很關心金門的土地問題,召開公聽會,也在議會發聲,他說,台灣國家公園區域的土地特性和金門有所不同,玉山、太魯閣國家公園保護區域土地,甚少涉及私有土地,金門國家公園區域土地,大部份是私有土地,這些是先人留給子孫生活的土地,劃歸國家公園區域十六年都閒置未開發和建設,要民眾如何生活。陳滄江說,如果在第二次通盤檢討還未能有所回應民情,民眾就用公投,把國家公園趕出金門。

   洪正雄也帶來歷年無數次的陳情案資料,希望委員們在實地了解村民的訴求後,能給予村民滿意的結果。他說,這一次村民是以禮來迎接來賓,如果不尊重地方意見,村民不惜持續採取劇烈的抗爭方式,要求國家公園全面撤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