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血丹心--緬懷先烈

碧血丹心_01.jpg

碧血英靈在,孤墳草木春。

定應隨武穆,天上列星辰。 

            ------甘思軾《張清遠侯墓》

 

碧血丹心_04.jpg 

墓聯:國恥未及雪,忠魂已??

    一甲子前的一座孤墳,明天就是八二三紀念日了,當大家歡慶五十三週年紀念,追思昔日陣亡將士,緬懷英烈時,有誰還記得這些曾經為國捐軀卻依然孤守野外無人奉祀的英靈。

    營區一處處荒蕪,以往有戰友的陪伴、祭拜,到現在荒煙蔓草,枯骨忠魂實令人不堪。相關單位是否應詳細清查,並將其忠魂移靈至軍人公墓。


碧血丹心_02.jpg

康紀進,湖南新化人, 生於民國九年二月十五日,卒於民國四十年二月廿日

由於年代久遠,墓碑上的字跡已模糊,約略只能辨認部分,建墳年代應也是民國四十年?月?五日。

碧血丹心_03.jpg    

墓碑全貌


碧血丹心_05.jpg

墓碑只簡單的刻有:士官長盧俊方之墓

無年代紀錄

碧血丹心_06.jpg   


碧血丹心_15.jpg 

民國七十七年四月

故 陳克維 馮志偉 林進福 黃文彬 之墓

三二連全體弟兄敬立

碧血丹心_14.jpg  

    此四位弟兄,據聞是誤觸地雷殤生,忠骨葬在他處,但因屍塊四散無法完整清理,部隊內陸續發生諸多靈異事件,造成軍中不安,故在此建碑。後來工兵連就遷移至湖下營區,埔頭營區廢置。


碧血丹心_07.jpg

民國八十二年六月十四日建立仝奉祀

民國故考諱文正呂府神位

一五八師四七三旅步三營步三連砲組

碧血丹心_08.jpg  

據埔頭莊姓人士所言:此呂姓士兵在某次迫擊砲誤擊事件中犧牲,忠骨應葬在他處,後來因軍中諸多傳說,而在此立廟奉祀。


碧血丹心_13.jpg 

    相較於以上幾座無人奉祀的孤墳,這座奉祀『八二三陣亡將士』的靈山廟,可就幸運多了。

    靈山古名觀音山,俗稱雞庵山,在西路、西方社之北,海拔92公尺。廟建在靈山麓,故稱「靈山廟」。


碧血丹心_12.jpg 

廟之上方有一牌匾,匾上題字為「碧血丹心」

靈山神祠整建紀念    三五五九附十二部隊  部隊長暨全體官兵敬獻   民國七十四年歲次吉立


碧血丹心_11.jpg 

靈山八二三陣亡將士神位


碧血丹心_09.jpg

此廟屬陰廟,有關建廟的傳說,引述 小蔡:『小金門靈山廟』一文

『八二三砲戰時子彈炸到此處不遠ㄧ個碉堡,同時炸死了碉堡中七個阿兵哥。事後軍中廚房每每都傳出食物不見及一些靈異現象,阿兵哥害怕下稟告排長,而此排長官恰巧與后宅的居民熟識,在一因緣際會下說出此事,皆認為可能是碉堡中死去的阿兵哥所為,故找風水師於當時的廚房旁立ㄧ小碑共軍中及村民祭拜,很神奇的靈異事件都消失了。而每每祭拜時的請求皆一一實現,所以香火鼎盛還願的變多,小小的ㄧ間廟如今已變為現在的模樣,靈山上有此神廟,故以此命名為靈山廟』

--引述自 小蔡-簡單與平凡部落格: 小金門靈山廟 http://tw.myblog.yahoo.com/yulisa62892-tsai/article?mid=134&sc=1

 

碧血丹心_1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