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田野植物系列-137  繩黃麻

田麻科-繩黃麻_06.jpg    

學名:Corchorus aestuans L. var. aestuans

科名:田麻科( Tiliaceae )  黃麻屬( Corchorus )

別名:假黃麻、假麻區(藥性備要)、甜麻(廣州)、假蕉草(海南島)、假劉寄奴。

 

田麻科-繩黃麻_05.jpg  

    一年生草本;莖直立或匍匐的,淡紅褐色,多分枝,疏被毛。


田麻科-繩黃麻_02.jpg  

田麻科-繩黃麻_01.jpg

    葉互生,紙質,葉片卵形至卵狀披針形,長2-5cm,寬2-3cm,基部圓形或鈍形,兩側常2 短尾,先端鈍或鈍尖,細鋸齒緣,兩面無毛或被柔毛,葉脈明顯,皺縮狀,下部葉較小,近圓形。


田麻科-繩黃麻_11.jpg

田麻科-繩黃麻_07.jpg

田麻科-繩黃麻_04.jpg

    花單生或少數2-3枚聚生腋出之短總梗上,花梗短,具環節,花小,黃色。萼片5,披針形;花瓣5,倒卵形;雄蕊多數;子房圓柱形,3-5室,花柱細長。


田麻科-繩黃麻_10.jpg

田麻科-繩黃麻_09.jpg  

    蒴果,圓筒形,長1.5-3 cm,具6-10條縱向的翅稜,頂端有3-4枚喙狀突起;種子多數,深褐色。花果期7-10月。

 

田麻科-繩黃麻_08.jpg  

    繩黃麻主要分布於陽光充足的開闊地、荒廢地、山坡等地;其植株雖小而不起眼,但此類植物其莖皮纖維可製成繩索及織布等,早期會以人工栽植的方式栽種,是重要的纖維植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