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常見的昆蟲  八星虎甲蟲

鞘翅目-八星虎甲蟲_04.jpg

學名:Cosmodela aurulenta juxtata

科名:鞘翅目(Coleoptera) 虎甲蟲科( Cicindelidae)

別名:帶路蟲


鞘翅目-八星虎甲蟲_07.jpg

    八星虎甲蟲又稱為帶路蟲,這個名稱的由來,是因為八星虎甲蟲性喜於林間小徑活動,遇有人類靠近時,即沿著小徑向前飛逃,但由於不善長距離飛行,故只飛行一小段距離後即停於路面,待人們再度靠近時又向前飛逃,其狀如同為人帶路般。虎甲蟲是肉食性昆蟲,有發達的口器及可怕的大顎,可說是殺手級昆蟲。

 

鞘翅目-八星虎甲蟲_10.jpg

 

鞘翅目-八星虎甲蟲_08.jpg

    體長1.5-2.1公分。鞘翅是橢圓形,色彩豐富,頭部眼緣為藍紫色,其餘部分多為具金屬光澤的綠色或銅色。前胸背板左右各有一塊大型的銅色、綠色具有金屬光澤的斑紋,其餘為藍紫色。

 

鞘翅目-八星虎甲蟲_06.jpg

鞘翅目-八星虎甲蟲_09.jpg

    翅鞘底色為墨綠色,左右各有三枚大型的白色斑,肩角處另有一枚小白點,故名八星虎甲蟲,翅鞘接合線、肩部及翅端均為具有金屬光澤的銅綠色。

 

鞘翅目-八星虎甲蟲_02.jpg 

台灣的八星虎甲蟲 Cosmodela batesi (Fleutiaux, 1894),不同於金門發現的八星虎甲蟲。

請參閱:嘎嘎昆蟲網  http://gaga.biodiv.tw/new23/s4-89.htm


鞘翅目-八星虎甲蟲_11.jpg            

鞘翅目-八星虎甲蟲_0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