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潮間帶生物  花蛤

花蛤_09.jpg  

學名:Gomphina aequilatera   (Sowerby, 1825)

科名:簾蛤科 Veneridae   花蛤屬 Gomphina

俗名:花蛤仔、等邊蛤 、等邊淺蛤 

 

花蛤_02.jpg  

   殼呈卵圓而約略三角形,前端圓弧但後端三角形。前端的小月面細狹長而後端的盾紋面為黑色明顯的卵圓形,在盾面上有外韌帶,殼頂中位。外殼顏色有清灰色至白色,但斑紋變化較大,殼外表雖然平滑但仍有很細的成長輪彫刻。殼上有許多不規則而又美麗的花紋,有時還會有意想不到的斑紋,如英文字母或其他圖案。殼內面為白色且具瓷器的光澤,鉸齒發達而堅硬。

花蛤_12.jpg   

花蛤_03.jpg

    殼體青灰色上有兩條白色放射紋,但煮過後變成褐色,殼長約2~3公分花蛤屬廣鹽廣溫性貝類,也就是說只要環境不被污染,一般的海域都可以飼養。


花蛤_14.jpg   

花蛤_13.jpg

    其生活方式為潛沙穴居,穴居深度一般多在3~15公分左右,等到漲潮時會升至灘面,伸出水管進行呼吸和覓食,想要移位時會吐一條絲帶逐波漂留,成熟期間約一年,在大陸沿岸都有養殖,而且養殖期短,是很好的養殖貝

 

花蛤_19.jpg   

花蛤_15.jpg

    花蛤是較小型的貝類,肉味鮮美清甜且無腥味,營養豐富.根據學術界的研究,花蛤蛋白質含量高,氨基酸的種類組成及配比合理;脂肪含量低,不飽和脂肪酸較高,易被人體消化吸收,還有各種維生素和藥用成分和含鈣、鎂、鐵、鋅等多種人體必需的微量元素,可作為人類的營養、綠色食品,真的是天物。


花蛤_10.jpg  

    烈嶼的花蛤分佈在湖井頭至青岐一帶沙岸,只要氣溫適宜都可以看到住民或遊客在這片海灘上玩尋寶的遊戲,數量多又不需要技巧,是很好的親子活動。

花蛤_07.jpg    

花蛤_05.jpg

花蛤_04.jpg

花蛤_01.jpg

花蛤_0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