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常見的昆蟲  黃紉蜻蜓

蜻蛉目-黃紉蜻蜓_05.jpg

學名:Pseudothemis zonata (Burmeister, 1839 )

科名:蜻蛉目 Odonata  蜻蜓科 Libellulidae

別名:玉帶蜻

 

蜻蛉目-黃紉蜻蜓_04.jpg

     體長43-46mm。雄蟲複眼深褐色,額部白色。胸部主要呈黑色,側面有2條不明顯的黃色斜紋,有些個體斑紋較明顯,腹部為黑色,第3、4節為白色,翅膀呈透明狀,翅端有褐色分布,翅痣為黑色,前翅基有少許褐色斑,後翅褐色斑面積大些。


蜻蛉目-黃紉蜻蜓_03.jpg

    雌蟲額上方為暗褐色,腹部第3、4節為黃色,因此得名。未熟雄蟲外觀近似雌蟲,腹部第3、4節也是黃色,但可從腹側的黑斑辨識,雌蟲黑斑比較發達,尾毛較短。雄蟲常見於水面互相追築,雌蟲數量較少,交尾後於水面的枝條或浮木上產卵。


蜻蛉目-黃紉蜻蜓_02.jpg

    稚蟲主要棲息於周圍有樹林的池塘、沼澤、湖泊等靜水環境。未熟成蟲經常在水域旁樹林棲息動;成熟雄蟲習慣沿著棲地水域四周巡弋飛行,並有特殊的空中爭戰行為。


蜻蛉目-黃紉蜻蜓_01.jpg  

    黃紉蜻蜓,雄蟲於水面互相追逐,飛行速度很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