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興嶼

復興嶼_27.jpg

    復興嶼,原名覆鼎嶼,八二三砲戰期間與戰役後期數年,蔣經國(時任國防部總政治部主任、國防會議副秘書長、國防部長等職)屢次親赴金門周邊前線島嶼據點,曾另予命名(同時鼠嶼改獅嶼,虎仔嶼改猛虎嶼)以求振奮守軍士氣,1960年才改為現名。


復興嶼衛星圖-1.jpg  

復興嶼衛星圖-4.jpg

復興嶼_28.jpg

    位於烈嶼的西南方,面積為0.05平方公里,差不多與200公尺的操場一樣大而已,為中華民國管轄,隸屬於金門縣烈嶼鄉。


復興嶼衛星圖-2.jpg  

復興嶼衛星圖-3.jpg

    位居於大、二膽島群周邊,和猛虎嶼相隔僅三千五百公尺的復興嶼,也具有箝制金廈水道的重要戰略地位。


復興嶼_30.jpg

    登上復興嶼,門柱兩邊迎面而來的是「復興戰功有我無敵,興中啟業奠基烈嶼」的精神標語。 


復興嶼_24.jpg

復興嶼_32.jpg 

復興嶼_31.jpg  

復興嶼_29.jpg

復興嶼_26.jpg 

復興嶼_25.jpg  

    島上有二口井,一口鹹水一口淡水,淡水那口據說是蔣經國來的時候,指定挖掘,所以叫經國井。島上還有有座墳墓,埋著很多年以前從大陸漂來的女性浮屍。


復興嶼_20.jpg 

復興嶼_19.jpg 

復興嶼_18.jpg 

復興嶼_17.jpg 

復興嶼_16.jpg  

     復興嶼嶼南山頭同屬玄武岩地質,退潮時分,可清楚的看見火山噴發熔岩流的遺跡。玄武岩為黑色的岩石,岩石的組織均勻、礦物顆粒細緻、硬度也很大,通常含有氣孔構造。


復興嶼_22.jpg

   由於島距離海岸不遠(約幾百公尺),所以此地設有流籠作為運補用,但因輸送量有限且危險,後來就廢置不用改採運補船運補。現在南山頭L-013據點外上可見到遺跡。

 

復興嶼_23.jpg  

復興嶼_21.jpg 

L-013據點外的流籠基台


延伸閱讀:

青岐老兵的部落格:在復興嶼當指揮官的何康華

http://tw.myblog.yahoo.com/jw!JryD_7iTEkPDfZKcbYR5yg--/article?mid=360&next=350&l=f&fid=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