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烈嶼田野植物系列-153  布袋蓮

雨久花科-布袋蓮_16.jpg

學名:Eichhornia crassipes (Mart.) Solms

科名:雨久花科(Pontederiaceae) 布袋蓮屬(Eichhornia)

別名:鳳眼蓮、布袋葵、洋雨久花、大水萍、水風信子、水鴛鴦、浮水蓮花、水浮萍、水葫蘆


雨久花科-布袋蓮_05.jpg

雨久花科-布袋蓮_06.jpg

    多年生草本,漂浮水面或生於泥地,根系發達,新根常呈藍紫色,以莖為主體,所有的根、葉、花均由莖上長出;具有走莖構造,可藉由走莖繁殖新的植株;


雨久花科-布袋蓮_03.jpg

雨久花科-布袋蓮_11.jpg

雨久花科-布袋蓮_14.jpg

    葉根生,葉柄外形多變,長 5~50 公分,生於泥地者長而瘦,浮於水面者則葉柄常膨大如氣囊狀;

 

雨久花科-布袋蓮_13.jpg 

雨久花科-布袋蓮_12.jpg  

雨久花科-布袋蓮_15.jpg

    花期夏至秋季,總狀花序有花約 15 朵,密生花軸上,花萼 3 片,狹橢圓形,淡紫色,花瓣亦 3 片,稍大於花萼,其中一枚有眼狀斑紋,上表面中心有黃點,邊緣呈淡紫色;雄蕊 6 枚,花絲灣曲,被柔毛與腺毛;花柱彎曲,被毛,柱頭被毛;花期夏至秋季。


 雨久花科-布袋蓮_09.jpg
    花數眾多,蒴果藏於花被管內,但結果率不高;種子多數,卵形,有稜。

 

雨久花科-布袋蓮_10.jpg  

雨久花科-布袋蓮_08.jpg 

雨久花科-布袋蓮_07.jpg   

雨久花科-布袋蓮_04.jpg  

雨久花科-布袋蓮_02.jpg 雨久花科-布袋蓮_01.jpg   

布袋蓮的禍害

水域中若僅數株布袋蓮,綠意盎然,具有美化環境的效果,但如發展成密集族群,遍布水面之後,則產生如下的危害:

1. 阻礙圳道水流──河川、渠道最大的危害是淤塞,使水流不暢,雨季則易成災害,平日灌溉則取水困難,增加管理費用。同時容易破壞水利構造物。一般布袋蓮可增加渠道粗糙係數(n值)二倍以上,在中型渠道,流量減少40%,小型者可減少至80%,甚至完全停滯。

2. 降低水質──布袋蓮生長密集時,殘株腐爛分解,使水色混濁、產生臭味,增加水中懸浮顆粒,同時導致水中溶氧量(DO)降低,使魚類逃逸或死亡,形成水源污染。

3. 蒸散量增加──布袋蓮對水資源最大的危害,乃係因其具有強烈的蒸散作用。布袋蓮具有特殊的生理構造,葉面氣孔大而密,開閉時間亦較一般植物長,其蒸散量為自由水面蒸發的1.5~3.2倍,亦即每公頃水域面積每日憑添數十至數百噸水量之無謂消耗。

4. 影響環境衛生──布袋蓮因阻塞水流,使水緩慢移動,促成蚊蚋大量繁殖,殘株和根部阻礙魚類之攫捕蚊蚋幼蟲。因此布袋蓮過度密集,間接產生之疾病,計有瘧疾、絲蟲病、爪仁蟲病及吸血蟲病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