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田野植物系列-154  野路葵

梧桐科-野路葵_03.jpg

學名:Melochia corchorifolia L.

科名:梧桐科 Sterculiaceae  野路葵屬Melochia

別名:燈仔草、馬松子、假絡麻、木達地黃、野棉花秸

 

梧桐科-野路葵_01.jpg

    野路葵在植物分類上,由於其所屬梧桐科,與錦葵科同屬錦葵目,因此,它的某些植物特徵頗似錦葵科植物,例如:葉富含黏液質、花形酷似錦葵科植物,又此植物多野生於路旁,故名「野路葵」。


梧桐科-野路葵_09.jpg

梧桐科-野路葵_04.jpg

    一年生的亞灌木狀草本,高不及1公尺,直立,多分枝,全株疏生星狀毛。


梧桐科-野路葵_08.jpg

梧桐科-野路葵_05.jpg

    單葉互生,具葉柄,葉片卵形、長圓狀卵形或披針形,稀有不明顯的3淺裂,鋸齒緣,基生脈5條。


梧桐科-野路葵_07.jpg

梧桐科-野路葵_13.jpg

    密繖花序頂生或腋生,小苞片條形,具緣毛,混生在花序內。


梧桐科-野路葵_10.jpg

    萼鐘狀,5淺裂,裂片三角形。花瓣先是白色,後變為淡紅色,長圓形,基部收縮。雄蕊5枚,下部連合成筒,與花瓣對生。


梧桐科-野路葵_12.jpg

梧桐科-野路葵_11.jpg

    蒴果圓球形,具5稜。種子卵形,略呈三角狀,褐黑色。花期於夏、秋季。

 

梧桐科-野路葵_06.jpg

    野路葵為田野常見植物,其花雖小,但同時數朵齊放時,再加上花色呈醒目的淡紅色,對蜂蝶產生強烈的吸引力。

 

梧桐科-野路葵_02.jpg   

藥用方面:取全草或莖、葉入藥,於夏、秋兩季採收,多紮成把,曬乾,其味淡,性平。有清熱、利濕、止癢之效,可治急性黃疸型肝炎、皮膚癢疹等,煎湯內服多用10至30克。對於皮膚止癢治療,則以煎水外洗為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