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常見的昆蟲  白尾小灰蝶

白尾小灰蝶.jpg  

學名:Euchrysops cnejus (Fabricius, 1798)

科名:鱗翅目 Lepidoptera  小灰蝶科 Lycaenidae

別名:白尾灰蝶、奇波灰蝶、雙珠淡藍灰蝶、豆莢灰蝶、雞豆蝶、棕灰蝶


鱗翅目-白尾小灰蝶_07.jpg

    展翅寬約 25-30 mm。前翅近外緣有3列褐色斑具白邊,中部有一長形斑;後翅翅基有4個顯著的褐色圓斑;後翅臀角有兩枚眼斑,眼斑之間有一條翅尾,翅底灰白色為主,有一列褐灰色斷斑。後翅有幾點黑斑。

 

鱗翅目-白尾小灰蝶_05.jpg

    雄蝶翅面淺紫藍色,前後翅外緣具窄的暗色帶,後翅臀角有圓斑,尾突短。翅反面雄性灰黃色。


鱗翅目-白尾小灰蝶_08.jpg

鱗翅目-白尾小灰蝶_09.jpg

    雌蝶翅面中央金屬淺藍色,中後部有藍色光澤,邊緣深灰色較多,後翅臀角具黑斑圍有紅色斑紋。翅反面雌性淡褐色。


鱗翅目-白尾小灰蝶_01.jpg
交尾中的白尾小灰蝶(上雄下雌)

    灰蝶科蝴蝶是蝴蝶世界中體型最小的蝶種,也是種類變化最多的一科。全世界的灰蝶科的蝴蝶約有五千伍百種,遍佈世界各地,但主要分佈在熱帶和亞熱帶區。翅正面以灰、褐、黑等色為主,前翅多呈三角形,後翅近似圓形。部分種類兩翅表面具有燦爛耀目的紫、藍、綠等色的金屬光澤,且兩翅正反面的顏色及斑紋截然不同,反面的顏色豐富多采,斑紋變化也很多樣,尤其使雄性者特別發達。兩性顏色不同,腹面一般不同於背面,大部分種類喜愛在陽光下活動。灰蝶科有幾個不同的類群,有些種類後翅具有尾狀突,具尾狀突基部具有眼點,容易讓人將尾部誤認為頭部,具有欺敵作用。


鱗翅目-白尾小灰蝶_10.jpg    

鱗翅目-白尾小灰蝶_06.jpg  

鱗翅目-白尾小灰蝶_04.jpg 

鱗翅目-白尾小灰蝶_03.jpg 

鱗翅目-白尾小灰蝶_0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