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田野植物系列-157  火炭母草

蓼科-火炭母草_03.jpg

學名:Polygonum chinensis Linn.

科名:蓼科Polygonaceae 蓼屬Polygonum

別名:冷飯藤、秤飯藤、烏炭子、赤地利、斑鳩飯、土川七。

 

蓼科-火炭母草_04.jpg

    平野至山麓之田園、村邊、路旁濕地常見,其為多年生蔓性草本,全株光滑或有微毛,嫩莖多紫紅色。


蓼科-火炭母草_13.jpg 

蓼科-火炭母草_09.jpg 

    單葉互生,具柄,紙質,卵形、卵狀長圓形或卵狀三角形,長512cm,基部截平或近心形,全緣或有小齒,兩面無毛或下面脈上有毛。


蓼科-火炭母草_10.jpg

蓼科-火炭母草_16.jpg

    葉面常有倒V字形斑塊,極易辨認。一般認為其葉面之倒V字形斑塊之清晰否,可能受其葉片pH值影響,這也可藉由此特徵來反應出火炭母草生長地之環境污染程度。

 

蓼科-火炭母草_11.jpg

    托葉呈鞘狀,且膜質,此為蓼科植物之重要特徵。


蓼科-火炭母草_14.jpg  

蓼科-火炭母草_12.jpg  

    秋季開花。花序近頭狀,呈二歧狀或傘房狀排於枝頂,花序梗常被腺毛;花萼5裂,白色或淡紅色;無花瓣;雄蕊8;子房上位,柱3,下部合生。

 

蓼科-火炭母草_15.jpg

    初生果白色,卵形,但熟果則變黑色,三菱形。其可食部位為嫩莖葉及熟果,莖去葉洗淨生食味酸帶甜;嫩莖葉炒食味道佳;黑色熟果生食相當可口,若與米飯共煮,煮出來的米飯氣味清香甘甜,黑白相綴,很能兼顧料理色、香、味的多方享受。


蓼科-火炭母草_07.jpg

    遠遠看火炭母草,像不像許多的飯粒黏在上面呢? 沒錯,火炭母草的別名就是「冷飯藤」。


蓼科-火炭母草_17.jpg

    火炭母草的果實是黑色的,看起來好像火炭的顏色,因此才叫做「火炭母草」,果實吃起來酸酸的,除了人之外,鳥類也愛吃火炭母草的果實。

 

蓼科-火炭母草_08.jpg  

蓼科-火炭母草_06.jpg 

蓼科-火炭母草_05.jpg   

蓼科-火炭母草_02.jpg   

      火炭母草依《圖經本草》所載:「莖赤而柔,似細蓼,葉端尖,近梗方,夏有白花,秋實如菽(即豆子的意思),青黑色,味甘可食」,此亦是古代諸多本草中,對它的最早記載。藥用上,全草有清熱利濕、涼血解毒之效,能治泄瀉、風熱咽痛、虛弱頭昏、婦女白帶、黃疸、癰腫濕瘡、跌打、小兒夏季熱等。《圖經本草》亦謂其:「味酸、平、無毒,去皮膚風熱流注,骨節癰腫疼痛。不拘時採葉,搗爛於坩器中,以鹽酒炒敷腫痛處,經宿一易」。


蓼科-火炭母草_01.jpg

      對於小兒發育不良,或到了青春期(民間俗稱「轉骨」時期),「秤飯藤頭」是很重要的轉骨藥材,此藥材即是火炭母草的根部,長輩們習慣以此藥材與雞或瘦肉合燉給孩子們吃,據說有促進生長發育的效果喔!此外,其根也可治氣虛頭昏、耳鳴、耳聾、白帶、跌打損傷、乳癰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