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層座談》上岐村民要求政策與資源

 20110617-上岐村民要求政策與資源  

 

2011/6/17 

記者許加泰/烈嶼報導 

   烈嶼鄉一百年基層建設座談會,昨日巡迴上岐村舉行,一百多位村民共聚一堂關心地方事,也關心烈嶼鄉未來的發展建設,提出基層建設的問題,更盼望中央和地方政府多給烈嶼離島政策和資源,加速開發大型建設,來帶動烈嶼的發展,提供更多鄉親就業的機會。烈嶼鄉長洪成發強調鄉公所團隊的效率服務,屬於鄉公所的地方問題,會以「馬上處理」的態度來服務鄉親,非鄉公所權責的問題也會循行政系統向權責單位反映處理。

   該項座談會,很受到村民的重視,包括,青岐、上庫、楊厝三個自然村落的村民,熱絡的參與活動,一百五十多位村民擠滿村辦公處,前民政局長洪國正、村長洪天南、青岐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洪正雄、省府退休的洪天就,以及多位旅台鄉親和村民相繼的發言,提出建議的問題。鄉長洪成發率領鄉公所秘書呂合成以及各課課長聽取鄉親的意見問題。縣議員楊應雄、立委陳福海服務處主任黃秀珍、烈嶼鄉代會副主席蔡金爵、鄉代表吳福全、洪鴻斌、上岐國小校長黃明森、戶政所主任周清國、縣政府服務中心烈嶼區主任林宜蘭、烈嶼消防分隊分隊長董紀緯、烈嶼民眾服務社主任蔡弼光也在場關心民意。

   在場村民提出的建議問題,涉及多件土地的問題,包括,早年遭軍方侵佔使用、未登記土地,以及早年被列為「林班管制地」等損及土地權益的問題,洪成發以及在場的縣議員楊應雄、立委陳福海服務處主任黃秀珍也回應會深入了解個案的土地問題,尋求「解套」,來保障民眾的土地權益。

   洪國正也認為青岐的農地需要整體的農地重劃,以利後續的規劃和建設。他也建議貴山至鳥嘴一帶海域環境,適宜推動遊艇碼頭的建設,其周遭經排雷的土地,可以做整體的規劃,結合遊艇碼頭,興建渡假村,來帶動地方的產業發展。他也反映沙溪堡至青岐段的泥土路面亟需建設;石鼓山至烈女廟的路段亟需拓寬。

   洪成發回應說,鄉公所積極推動的遊艇碼頭建設,評估地點計有九宮碼頭、羅厝漁港至東崗、青岐漁港、貴山至鳥嘴、湖井頭至埔頭等,已經委託專業單位進行環境生態等各項評估,以最適宜的地點來進行開發和建設。洪成發說,烈嶼鄉目前百業蕭條,要大建設和大開發,需要中央和地方政府的政策支持,資源的挹注,協助鄉公所逐一實現開發建設案,他希望該項遊艇碼頭及渡假村的建設案,能順利的推動,為烈嶼鄉未來發展,跨出第一步,後續繼續推動更多的建設開發案,來帶動烈嶼的發展,也提供鄉親更多的就業機會。

   洪正雄等人也反映國家公園的問題,要求金管處要完全釋放青岐一帶的管制區域土地,還地於民。鄉長洪成發也表示,金門國家公園計畫(第二次通盤檢討)的區域範圍還是未能達到鄉民所期待,他說,烈嶼鄉民所提出的從四維坑道到將軍堡地段及菱湖到湖井頭區塊,由國家公園管理,其它劃歸國家公園區域則全部釋出,真正的縮小國家公園的區域範圍,以利地方土地利用和開發,近日,他會到營建署等主管單位力爭鄉民的需求和建議。

   楊應雄看到村民熱絡的參與座談會,發言踴躍,他說,村民提出的問題,非鄉公所權責,他會利用這幾天的縣議會總質詢議程,來反映村民所關心的農地重劃、林班地管制、廟宇、社區設置監視器,以及外勞和外地人口的管理和DNA等個人資料的建置;以及國家公園等問題。

   黃秀珍也轉達正在立法院問政的立委陳福海,很關心地方問題,她說,鄉親提出的土地等十二項問題,陳福海一定會在立法院為鄉親發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