漲九降烈嶼驚濤拍岸捲走機車

烈嶼漲九降_18.jpg

2011/9/30

金門日報記者許加泰/烈嶼報導

 

   「漲九降」的大潮,潮水一浪高於一浪向九宮碼頭堤岸狂嘯撲來,昨日中午,洶湧澎湃的大浪湧向堤岸,水淹碼頭,也席捲停放在碼頭堤岸邊的多輛機車,隨著大浪掉落大海,烈嶼鄉長洪成發立即要求施工中的承包商移開工作船,讓航行大小金門的交通船停泊浮動碼頭,洪成發也在第一時間內向縣長李沃士反映災情,循求縣府對於因大浪受損的汽機車車主的災情救助,他也叮嚀交通船工作人員務必注意旅客的安全。

烈嶼漲九降_01.jpg
水頭碼頭


烈嶼漲九降_14.jpg

 

 

九宮碼頭

   正值農曆大潮,漲潮時海水的高度比平常高出將近兩公尺,昨日的「漲九降」大潮,近中午,九宮碼頭的堤岸和水面相差無幾,後浪推著前浪,像萬馬奔騰撲向碼頭,海水一波波湧上碼頭路面,讓過往的旅客,著實驚嚇不已。

由於這一陣子,九宮碼頭新建的浮動碼頭工程,承包商的工作船進行鑿樁工作,使得航行大小金門的交通船無法停泊浮動碼頭,只得靠泊於舊堤岸,民眾上下船很不方便,昨日的大潮,更讓交通船工作人員小心翼翼護著旅客上下船的安全。多位搭船民眾對於突如其來的潮水,閃避不及,淋濕身體,頗有抱怨。


烈嶼漲九降_10.jpg

    雖然鄉公所也緊急啟動各村的廣播系統,通知停放在碼頭岸邊的機車車主,趕緊移車,但還是有多輛機車遭海浪捲走,讓尋車的車主一臉惆悵。湧向堤岸上的大浪也襲擊工地的圍籬,歪斜的傾倒路面,並波及旁邊的汽車,車體也破損,為民眾帶來災情。

   鄉長洪成發由鄉公所秘書呂合成陪同到九宮碼頭了解災情,他當場要求施工中的工作船立即移位,讓交通船如平常停泊浮動碼頭,提升交通船的平穩性,方便旅客上下船。洪成發也提醒工作人員要以旅客安全為第一原則,該停班就要停班,絕對不要發生旅客的意外事故。


烈嶼漲九降_03.jpg

   多位民眾向鄉長洪成發反映愛車遭大浪捲走,請求政府部門的幫忙。對此,洪成發也以電話向李縣長反映「漲九降」的大潮災情,循求縣府的協助,提供災害的救助。

   鄉民林登注、林萬塔也反映東崗濱海公園通往大海的排水大溝,也遭大浪沖擊破損,洪成發也現地做了解,後續做處理。


烈嶼漲九降_09.jpg

   這一波「漲九降」的大潮,威力不遜於颱風來襲時,下午過後,逐漸緩和,洪成發還是要求碼頭上工作人員一定要格外注意旅客的安全。

資料來源:金門日報


烈嶼漲九降_06.jpg 

烈嶼漲九降_05.jpg 

烈嶼漲九降_04.jpg  

烈嶼漲九降_02.jpg  

烈嶼漲九降_17.jpg 

烈嶼漲九降_16.jpg 

烈嶼漲九降_15.jpg  

烈嶼漲九降_13.jpg 

烈嶼漲九降_12.jpg 

烈嶼漲九降_11.jpg   

烈嶼漲九降_08.jpg 

烈嶼漲九降_07.jpg 

烈嶼漲九降_20.jpg 

烈嶼漲九降_19.jpg

農曆「九月初三及十八漲九降」,目前正是金門西南湧海潮大漲季節,俗稱為「漲九降」,下次農曆9月18日(國曆10月14日)情況還會更嚴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