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海岸植物--系列之15 單花蟛蜞菊

單花蟛蜞菊_10.jpg 

學名:Wedelia prostrata 

科名:菊科

別稱:貓舌菊、天蓬草舅、地錦花、滷地菊

 

單花蟛蜞菊分佈圖.jpg 

主要分佈於破湍頭一帶沙岸

 

單花蟛蜞菊_07.jpg

單花蟛蜞菊_08.jpg 

多年生蔓性草本,高可達30公分,生長在破湍頭一帶海灘,

 

單花蟛蜞菊_06.jpg

單花蟛蜞菊_01.jpg

單花蟛蜞菊_05.jpg

單花蟛蜞菊_09.jpg 

花期為4~10月。單花蟛蜞菊的莖細長,匍匐狀,節節生根,全株密生短剛毛,葉對生,厚草質,卵狀橢圓形或菱狀橢圓形,兩面有剛毛,粗糙,長1.5~2.5公分,疏鋸齒緣。單花蟛蜞菊花朵單生於莖頂,頭狀花序,苞片5枚,總苞半球形,苞片卵形,有粗剛毛,雌雄同株,約1.5~2.3公分,花朵黃色,花徑長6~12公分,花被舌狀花一輪,管狀花先端5裂。單花蟛蜞菊果實是瘦果倒卵形,具3~4稜,密生剛毛,長約0.5公分

 

單花蟛蜞菊_03.jpg 

單花蟛蜞菊比雙花蟛蜞菊的葉子小很多,所以便適合砂丘中成長,只限生活在砂丘中,它的匍匐於砂地的特性加上每一莖節都會長出固定根,單花蟛蜞菊每一柄開一朵小花,如菊花似的葉子,摸起來粗粗的,葉緣是疏鋸齒,花謝後花冠像個小蓮蓬頭十分特別,花冠內的很多細小種子。

 

單花蟛蜞菊_02.jpg

單花蟛蜞菊_04.jpg 

這名字好奇怪,何謂「蟛蜞」啊?這到底是植物還是動物?…原來「蟛蜞」是一種體小色紅的河口蟹,寬僅2~3公分。但是「蟛蜞菊」是一種菊科的多年生草本植物,一向被當成綠化植被栽種,重點是它的繁殖勢力,如蟹一樣橫行,在野外如入無人之境,常被認為是野生植物啊。蟛蜞菊過去常分布在海邊岩石或沙灘上,初看像是小型的「葛根」(植物名)一大片;跟現在最常見的南美蟛蜞菊相比,植株形態反而完全不像,勉強只有花朵長的像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烈嶼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