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海岸植物--系列之21 林投

林投_06.jpg 

學名:Pandanus odoratissimus L. f.

科名:露兜樹科(Pandanaceae)露兜樹屬(Pandanus)

 

林投分佈圖.jpg 

分佈:破湍頭海岸一帶族群較大,其餘為零星分佈。

 

林投_04.jpg  

林投又叫做露兜樹或是華露兜,為常綠大型灌木,直立生長,通常長在砂質土壤的海邊,具有海岸防風定沙的功用。

林投_07.jpg 

林投_09.jpg 

它的葉子細長,可長達一公尺以上,以螺旋狀排列聚生在枝條的頂端,葉子邊緣和中肋皆具有硬刺,剪除硬刺後,可用來編織物品,或是作成各種童玩。雖然是屬於灌木,但它的分枝常會兩兩纏繞,形成有點類似藤蔓的型態,加上它有許多氣生根,可以很快的擴張勢力範圍,所以林投常會長成一大片的林投林,是很好的防風定沙植物,素有海邊的「綠色長城」之美稱。

 

林投_01.jpg

林投_03.jpg 

 

林投雌雄異株2,花白色,密集成肉穗花序3,頂生,花無被;雄花序略倒垂,郁香,長約50㎝,佛焰花苞片披針形。雄蕊多數,成點狀簇生,花絲部分合生,細長,花葯線形,頂端具芒。雌花心皮集生成群,子房2室,胚株一枚,近基生。

 

 

 

 

 

 

 

 

 

 

 

 

 

 

 

 

 

 

 

(未成熟之聚合果)

 

 

 

 

 

 

 

 

 

 

 

 

 

 

 

 

 

 

 

(成熟之聚合果)


備註:烈嶼鄉的林投樹經多年觀察均不見開花結果,以上兩張照片引用自

http://blog.xuite.net/e2202778/boaboa/1579705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烈嶼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