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田野植物系列-6  海綠

海綠_16.jpg 

學名:Anagalis arvensis Linn.

科名:報春花科  海綠屬

別名:琉璃繁縷

 

海綠_15.jpg  

海綠又名琉璃繁縷,這兩個美麗的名字,適切道出了植物本身的迷人之處。 

 

海綠_07.jpg 

一年生或越年生草本。莖方形細長,下方傾伏地上,上方斜上。葉對生,無柄,全緣,葉基圓形或心形,葉背有黑點,長1~2.5公分,寬0.5~1.5公分。花序單出腋生  具長梗  花被、花瓣、雌蕊各5枚,徑1公分。花午時開,午後閉,花期-3月~5月。種子黑褐色。果為蒴果,球形。

 

海綠_13.jpg 

花色為帶有琉璃色澤的碧藍色,花雖小卻讓人過目難忘!海綠的色彩揉合了藍綠的對比,嬌豔的花朵在陽光下顯現有如琉璃的光澤,金黃的雄蕊點綴在紫藍的花瓣上,更添明媚,在炎炎的夏日下,依然是楚楚動人。

 

海綠_01.jpg 

金門一般常見者都是開紫藍色花的,但事實上該物種之模式型Anagallis arvensis form. arvensis是開橙色花的。烈嶼僅見於烈嶼鄉游泳池後方一個族群。

海綠_04.jpg

海綠_12.jpg 

海綠_05.jpg

海綠_10.jpg

海綠_1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烈嶼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