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田野植物系列-19  小葉黃鱔藤

小葉黃鱔藤_07.jpg 

學名:Berchemia lineata (L.) DC.

科名:鼠李科 Rhamnaceae

別名:鐵包金,勾兒茶,小葉熊柳

 

小葉黃鱔藤_01.jpg 

     是一種多年生蔓性小灌木,多分枝,小枝被柔毛,略具蔓性。葉互生,全緣,紙質,橢圓形或長圓形,先端圓或鈍頭,葉柄極短,只有一毫米長,托葉披針形,宿存。花期7-10月,花序腋生或頂生成聚繖總狀花序;花瓣5片,白色,雄蕊5枚,萼片5深裂,柱頭及雄蕊略比花瓣長。

 

小葉黃鱔藤_08.jpg

小葉黃鱔藤_05.jpg   

小葉黃鱔藤_03.jpg

小葉黃鱔藤_04.jpg 

核果長約5毫米2室,每室各具一個種子,形狀如卵圓形,未熟時果實為鮮紅色,成熟時則如黑藍色。果實雖小,但甜美多汁。


小葉黃鱔藤_06.jpg

 小葉黃鱔藤的花朵和葉子都別具一格。葉子小而圓,葉面具有光澤,葉脈鮮明,葉背呈蒼綠色,開花時花瓣不開展,並連同萼片緊緊包圍著雌雄蕊,雄蕊及花柱則略伸出花瓣之外。而濃郁的花蜜就深藏在花瓣基部,想要偷取蜜源的食客,可得有點本領才行。 曾見到食蚜蠅訪花時,伸出長長的口器探入花朵中吸食花蜜,這種能夠在空中定點停留的金色食蚜蠅,可能就是主要的授粉蟲媒。 核果熟時黑色,種子金黃色,又名鐵包金。



藥用功能

特性:苦澀,平。甘淡,平。入肺、胃經。

功能:理咳止血、袪痰止痛、散毒消腫。

治:肺癆久咳、肺結核咯血、慢性支氣管炎、咳血、咯血、內傷出血、胸脅痛、偏正頭痛、跌打損傷、風濕疼痛、小腸氣痛、疳積、肝炎、黃疽型肝炎、癤腫療毒、項淋巴腫大、胃十二指腸潰瘍出血、乳癰、惡瘡、痔瘡、疔瘡、蕁麻疹、蟲蛇咬傷。

根皮:解蛇毒、敷惡瘡、活血、治風濕。

果實:味甜可食,食後唇舌染成紫黑色。

治:偏頭痛、蕁麻疹、乳腺炎、疔瘡、蟯蟲、乳癰。

資料來源:http://www.yuan-sen.com.tw/herb/herb_index.asp?page=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烈嶼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