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烈嶼潮間帶生物 系列79  魚棲苔

魚棲苔_03.jpg 

名:Acanthophora spiciferaVahlBorgesen

名:松節藻科

 

魚棲苔_02.jpg 

藻體為紅褐色或是呈現出紫褐色的色彩。軟骨質,藻體主軸為圓柱形,稍微的羽狀分枝。分枝頂端具有毛狀物,體表佈滿許多刺狀或星狀小枝。內部橫切面的中軸外圍有五個周心細胞。聚集叢生,高約5公分。分佈於低潮線附近至潮下帶2公尺處的深岩礁上,全年均可見。

 

魚棲苔_01.jpg  

紅藻是種類較多,分佈較廣的藻類,絕大部分生活在海中,淡水種類很少。紅藻的垂直分佈非常明顯,多數為深海陰生性的種類,一般而言,紅藻屬於喜陰藻類(sciophylic algae),生長在低潮線附近或是潮下帶。在水清的海區,可生長在低潮線下30~60公尺處,甚至能夠生活於水深200的海底。

 

魚棲苔_05.jpg  

在食品工業及醫藥(抗菌)等方面皆有很廣泛的用途,另外,魚棲苔可用作飼料添加物。有許多藻類都可以食用,這是因為藻類含有多種人體必須氨基酸、蛋白質、醣類、類胡蘿蔔素、維生素(B1B2B12C)及礦物質(碘、鉀、鎂、鐵等),但脂肪含量大約只有0.2~2%左右,是平衡營養的健康食品。紅藻的經濟價值及資源在臺灣尤其豐富,因此紅藻栽培一定可得到更好的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烈嶼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