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烈嶼田野植物系列-38  穗花木藍

穗花木藍_01.jpg 

學名:Indigofera spicata Forsk.

科名:豆科(Leguminosae)木藍屬(Indigofera)

別名:爬靛藍、十一葉馬棘


穗花木藍_03.jpg

穗花木藍_07.jpg 

    一年生匍匐性宿根草本,成片生長於草生地或荒野地上,喜歡有陽光的地方。被灰色二叉伏毛,莖匍匐生長。奇數羽狀複葉,小葉7-11,互生,倒披針形至倒卵形,長 1-2 公分,寬 0.4-0.7 公分,上面無毛,背面被毛,先端圓形。

 

穗花木藍_06.jpg

穗花木藍_08.jpg 

    花期夏至冬季,蝶形花粉紅色或暗棕紅色,總狀花序,頂生或腋生。

 

穗花木藍_02.jpg

穗花木藍_04.jpg

穗花木藍_09.jpg 

    莢果具四稜角,線形,往下生長,末端尖銳有刺,長 1-2 公分,種子 8-10 粒。

 

穗花木藍_05.jpg

 穗花木藍_10.jpg 

    適合做地被植物綠化美化,亦可當綠肥,更是台灣姬小灰蝶的食草植物。覆蓋性佳,常用於邊坡護岸水土保持用。

 

     穗花木藍乍看之下像極了山地豆,同樣是豆科植物、同樣開著紅花、有相似的葉子、同樣鋪平成一片、同樣地嬌小且不起眼。但穗花木藍的花期似乎更晚,當土地豆剩下豆莢準備過冬之時,穗花木藍猶努力開著花。 

     穗花木藍與山地豆最顯著的不同在葉子,山地豆單葉,換句話說即使葉形有些變化,基本上每片葉子還是直接以葉柄連結著匍匐莖;而穗花木藍的葉子團結多了,奇數的羽狀複葉,由匍匐莖長出側枝,枝上通常是七片或九片葉子,其中一片就黏在枝條的頂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烈嶼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