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田野植物系列-42  糯米條

糯米條_04.jpg 

學名:Abelia chinensis

科名:忍冬科 六道木屬

別名:福建六道木、糯米花、華南六條木、糯米團

 

糯米條_13.jpg 

糯米條_15.jpg  

    落葉灌木,枝條多分枝;嫩枝被微毛,紅褐色,老枝樹皮縱裂,高達2m。葉對生,有時3枚輪生;葉面光滑,葉柄長1-5mm;葉片圓卵形至橢圓狀卵形,長2-5cm,寬1-3.5cm,先端急尖或短漸尖,基部圓形或心形,邊緣有稀疏圓鋸齒,上面疏被短毛,下面沿中脈及側脈的基部密生柔毛。 

 

糯米條_02.jpg

糯米條_10.jpg

糯米條_14.jpg  

  聚傘花序生於小枝上部葉腋,由多數花序集合成一圓錐花簇;總花梗被短柔毛,果期光滑;花芳香,具3對小苞片;萼筒圓柱形,被短柔毛,稍扁,具縱條紋,萼簷5裂,裂片橢圓形或倒卵狀長圓形,長約5mm,果期彎紅色;花冠白色至粉紅色,漏斗狀,長1-1.2cm,外具微毛,裂片5,圓卵形;雄蕊4,伸出花冠;花柱細長,柱頭圓盤形。花謝後,宿存的花萼會稍微增大,並連同萼片轉為紅色,形成果實。果長約5mm,具短柔毛,冠以宿存而略增大的萼裂片。花期9月,果期10月。瘦果狀核果。

 

糯米條_01.jpg

糯米條_05.jpg

糯米條_07.jpg  

    糯米條樹形叢狀,枝條細弱柔軟,大團花序生於枝前,小花潔白秀雅,陣陣飄香,該花期正值夏秋少花季節,花期時間長,花香濃郁,可謂不可多得的秋花樹木,可群植或列植,修成花籬,也可栽植于池畔、路邊、草坪等處加以點綴。 1、耐修剪,容易整形。糯米條發枝力強,適合於修剪整形,對枝條稍加短截,便可促發側芽萌發抽枝,加之葉片較小,節間短,短期內便可達樹冠緊湊飽滿的效果。另外小枝較軟,適合攀紮整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烈嶼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