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田野植物系列-56  決明子

豆科-決明子_11.jpg  

學名:Cassia tora (L.) Roxb.

科名:豆科(Fabaceae)蘇木亞科(Caesalpiniaceae)決明屬(Cassia)

別名:草決明、羊明、還瞳子、羊角豆、決明、馬蹄決明、假綠豆。

 

豆科-決明子_02.jpg

豆科-決明子_06.jpg  

    一年生雙子葉灌木狀草本植物。莖具有許多分枝,植株高約40~120公分。葉互生,偶數羽狀複葉,小葉2~4對,大部份觀察到的是3對,小葉幾乎無柄;葉柄無腺體,在葉軸上兩小葉之間有棒狀的腺體 1 個;小葉 3 對,膜質;小葉柄長 1.5~2mm;托葉線形,被柔毛,具早落性線形托葉;葉片倒卵狀,長 2~6cm,寬 1.5~2.5cm,先端圓鈍,基部偏斜,兩面被柔毛。

 

豆科-決明子_08.jpg

豆科-決明子_09.jpg 豆科-決明子_12.jpg 

     決明在七到九月開花,為總狀花序,由葉腋處生長,花為二朵成對著生。花萼長卵形,被有毛絨。花瓣5片,花色黃色。雄蕊原本有10枚,但只有7枚正常,另外3枚退化。 

 

豆科-決明子_01.jpg

豆科-決明子_04.jpg 

    果實為線形莢果,長約15公分,寬約0.2~0.5公分,內有種子20~30粒。種子多,呈菱形,未成熟果為灰綠色,具有光澤,果實成熟後轉變成褐色。花期 6-8,果期 9-10 月。

 
豆科-決明子_07.jpg 

決明具有增加視力的功用,使眼睛更明,眼力更佳,這也就是名字的由來。嫩苗及嫩莖葉可炒食,或是水煮後沾調味料食用。其嫩莢也可食用,如同四季豆或豌豆嫩莢等一般料理。

  

豆科-決明子_1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烈嶼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