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海岸植物--系列之39  刺裸實

衛矛科-刺裸實_09.jpg 

學名:Maytenus diversifolia (Maxim.) Ding Hou

科名:衛矛科(Celastraceae)美登木屬(Maytenus)

別名:北仲、變葉裸實、刺仔木、咬眼刺

 

衛矛科-刺裸實_05.jpg

衛矛科-刺裸實_13.jpg 

衛矛科-刺裸實_02.jpg 

 常綠小灌木,在海岸衝風處,常會形成蔓狀;若是在背風處,則可生長成為直立狀的灌木。高 1~3 公尺,小枝先端常呈刺狀。葉略革質,倒卵形,互生或近對生,長 2~3 公分,寬 1~1.8 公分,先端圓或凹形,基部楔形;革質,表裏兩面皆光滑無毛,全緣至散生鈍鋸齒或不明顯鋸齒,中肋於表面略凹下而於背面略隆起;側脈每邊 3~4 枚;葉柄很短,有時無葉柄;正面深綠色,背面淡綠色。

 

衛矛科-刺裸實_08.jpg衛矛科-刺裸實_11.jpg

衛矛科-刺裸實_14.jpg 

花腋生,聚繖花序;花白色或淡黃色,直徑 0.3~0.5 公分花序長 1~2 公分,光滑無毛;苞片三角形,小,先端銳尖;花梗長 0.2~0.4 公分,光滑無毛;花萼裂片三角形或近似圓形;花瓣長橢圓形,長 0.2~0.3 公分,寬 0.1~0.15 公分,先端鈍;花盤杯狀,雄蕊及雌蕊均短於花瓣;柱頭 2 枚,每枚再 2 裂。

 

衛矛科-刺裸實_03.jpg  

蒴果倒卵形,紅色或紫色,2 瓣裂;種子黑色,徑 0.3~0.4 公分,基部有白色假種皮。花期7至11月,9至12月結果。

 

衛矛科-刺裸實_10.jpg  

衛矛的特徵,就是莖上長著自衛功能的針刺,有點像矛頭,又像箭矢。 新芽像針刺,刺刺自環衛,形狀如張矛或放矢;


衛矛科-刺裸實_01.jpg 

蒴果似丹心,心心交相印,彷彿是裸裎而吐實-這就是刺裸實呈現在外觀上的特點。

 

衛矛科-刺裸實_04.jpg  

向陽或半遮蔭的環境都能生長,常見於紅土丘陵地帶,花崗片麻岩山區環境偶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烈嶼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