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美化家園烈嶼打造優質環保島

20101129-綠美化家園烈嶼打造優質環保島 

2010/11/29

記者楊水詠/烈嶼報導

   烈嶼鄉在執行各項環保業務工作,營造優質的生活及美好舒適的清淨家園,有著亮麗的成績;在此基礎上,烈嶼鄉委託規劃「營造優質環保示範推動計畫」已進入第二階段,期落實政府環境衛生永續指標之經營政策,打造「優美仙洲環保島」。

   這項計畫期程預定自明年元月起至十二月底止,推動範圍為行政區域內的上岐、上林、西口、林湖、黃埔等五個行政村,人口約八千餘人,總面積十四點八五一平方公里,總共西路、西宅、東林、湖下、羅厝、青岐、上庫、楊厝、上林、中墩、南塘、后井、前埔、湖井頭、東坑、雙口、下田、西吳、西方、后宅、黃厝、埔頭、庵頂、庵下、后頭、林邊二十六個自然村。

   其主要計畫目標內容有下列各項,並推動「示範區域之環境管理」制度及5S運動,以及加強推動「清淨家園、全民運動」計畫,配合社區或民間認養,發揮標竿示範作用,創造居家生活舒適化之永續樂活環境。(一)公廁管理潔淨化:加強轄區內各公廁每天保持不髒、不臭、不濕,加強清潔維護等及每月定期督導巡檢,俾利打造「優質公廁」。(二)在地環境舒適化:整頓九宮坑道、八二三紀念碑、八達樓子、鐵漢堡、勇士堡、戰史館等六處,積極整理及綠美化周邊環境,將廢棄營區加以整頓利用,成為地區戰役風情特色,為休閒遊樂的觀光勝地。(三)居家外圍潔淨化:維持轄內26個自然村居家外圍環境整潔,並有效控制登革熱病媒蚊布氏指數於低密度目標,減少熱帶家蚊、小黑蚊孳生,降低人民與觀光客被叮咬機率。(四)空屋空地綠美化:加強社區空屋空地整理、設施建物無破損、裸露空地植草皮、以及推動綠美化工作等。(五)公共空間公園化:推動烈嶼鄉轄內的青岐、上庫、上林、南塘、后井、東坑、西方、雙口、西路、西宅、東林、湖下、羅厝、黃厝、埔頭、后頭等16個自然村社區開放空間,並將其周邊環境整頓清掃及綠美化,提供居民一個舒適的公共空間。      (六)室內空氣清淨化:1.全面嚴格執行室內禁菸,並張貼標誌、宣導標語。2.並在辦公室內放置盆栽,挑選黃椰子製造氧氣,虎尾蘭可以把二氧化碳變成氧氣,黃金葛可以過濾甲醛和其他揮發性有機物質,清淨室內空氣品質。      (七)路面無坑平坦化:1.嚴格控管烈嶼鄉轄內的九井、湖埔、八青三條主要道路、小路段及重要路口平坦無坑洞,人行走道保持暢通,總長四七點一公里。2.維持烈嶼單車道獨一無二的戰地景觀,也是唯一可以享受在坦克車轍道上馳騁快感的路線無坑平坦,總長十八點五公里。

   另外,烈嶼鄉也將積極整理及綠美化周邊環境,將廢棄營區加以整頓利用,成為地區戰役風情特色,為休閒遊樂的觀光勝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烈嶼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