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田野植物系列-93  咸豐草、鬼針草、白花咸豐草

菊科-大花咸豐草_07.jpg

白花鬼針草(大花咸豐草) Bidens pilosa L. var. radiata Sch.

 

菊科-小花咸豐草_04.jpg 

鬼針草(小花咸豐草) Bidens pilosa L. var. pilosa

 

菊科-咸豐草_10.jpg 

咸豐草 Bidens pilosa L. var. minor(Blume)Sherff


    鬼針屬的成員「咸豐草-小白花」、「大花咸豐草-大白花」、「鬼針草-無白花」經常會被混淆誤認,其實它們的花是最大的辨識特徵。第一種是我們常看到的大花咸豐草,它的枝株粗壯、頭狀花也大很多,舌狀花較長約 0.8~1.5 公分;另一種叫小花咸豐草,整朵花看起來小小的,尤其舌狀花特別小約 0.5 公分左右,它是民間有名的藥草,第三種叫咸豐草,特徵是只有黃色筒狀花,沒有白色舌狀花,整朵花黃色。

    在這 3 種咸豐草中,只有鬼針草是本土物種,前兩種是外來種。值得注意的是大花咸豐草是多年生草本植物(小花咸豐草及鬼針草是一年生),一年四季都會開花,並不像其他一年生的植物有死亡的季節。加上花大多蜜及有倒鉤刺的果實,遂成為最優勢的咸豐草,甚至影響到整個環境生態。咸豐草在臺灣常用來做為消暑降火的青草茶,有清熱、解毒、利尿、散瘀的功效,並能治療腸胃道疾病與細菌感染發炎。

 

大花咸豐草

菊科-大花咸豐草_11.jpg 

學名:Bidens pilosa L. var. radiata Sch.

科別: 菊科 (Compositae)鬼針草屬(Bidens)

別名:白花鬼針草、鬼針草、同治草、白花婆婆針、黃花霧、蝦箝草、黃花母、符因頭、瘋女人(台語)、恰查某、南方草、刺針草

 

菊科-大花咸豐草_02.jpg 

大花咸豐草的葉子對生,2回羽狀裂,有3~11片小葉,葉柄長,小葉卵形或卵狀披針形。

 

菊科-大花咸豐草_16.jpg

菊科-大花咸豐草_08.jpg 

菊科-大花咸豐草_06.jpg 

    花朵腋生或頂生,呈繖房狀花序,中央為黃色管狀花,外圍舌狀花5~8枚,卵狀披針形,先端淺3裂。

 

菊科-大花咸豐草_12.jpg 

    果實為瘦果,披針形,數量多,4稜,有3~4個具逆刺的宿存萼片可附著人畜傳佈。


菊科-大花咸豐草_03.jpg 

喜歡生長在向陽的路邊草叢中,高度可達一公尺甚至和小朋友一樣高。

 

 

小花咸豐草

菊科-小花咸豐草_04.jpg  

學名:Bidens pilosa L. var. pilosa

科別: 菊科 (Compositae)鬼針草屬(Bidens)

別名:鬼針草、赤查某,南方草,同治草,刺針草,符因頭

 

菊科-小花咸豐草_12.jpg 

一年生草本菊科雜草,莖直多分枝綠色,略帶方形,高20~100,無生莖節淡紫色。


菊科-小花咸豐草_11.jpg 

葉對生,葉柄短,邊緣具粗鋸齒緣,長10~20,三全裂,乃至羽狀全裂,頂裂片卵或狹卵形,先端短尖銳。


菊科-小花咸豐草_13.jpg

菊科-小花咸豐草_03.jpg 

菊科-小花咸豐草_09.jpg

花冠5~7枚,白色,中央管狀花黃色約50朵。


菊科-小花咸豐草_08.jpg

菊科-小花咸豐草_07.jpg 

瘦果線形,四稜黑褐色,芒2~3枚逆刺鉤毛,可附著人體及牲畜皮毛而傳播。


菊科-小花咸豐草_02.jpg

菊科-小花咸豐草_01.jpg 

生長於田間路旁、水溝邊或荒地。

 

 

咸豐草

菊科-咸豐草_10.jpg 

學名:Bidens pilosa L. var. minor(Blume)Sherff

科別: 菊科 (Compositae)鬼針草屬(Bidens)

別名:同治草、赤查某仔、小白花鬼針、婆婆針、赤查某、鬼針、南草、含風草、蝦公夾仔、盲腸草、一包針、粘身草、金盞銀盤、跟人走、鋼叉草。

 

菊科-咸豐草_09.jpg 

咸豐草全株無毛,莖綠色直立為方形分枝多,節處常帶淺紫色,株高約20~100


菊科-咸豐草_05.jpg  

葉對生,有柄長約3公分 ,三出複葉或五葉,小葉卵形或卵橢圓形,先端銳尖或漸尖,粗鋸齒緣或身裂,長3~6公分 ,寬1.5~3公分 ,表面濃綠,背面灰綠。

 

菊科-咸豐草_14.jpg

菊科-咸豐草_08.jpg 

菊科-咸豐草_03.jpg 

花果期4~6月,頭狀花序呈繖形狀排列,頂生或腋生,具長梗3~6公分 ,總苞綠色,線形,銳頭,基部有細毛,舌狀花白色4~7枚,管狀花兩性,黃色五裂。雄蕊五枚,雌蕊一枚,柱頭兩分歧。


菊科-咸豐草_16.jpg

菊科-咸豐草_11.jpg 

蒴果黑褐色,具四稜,頂端具3~4沒宿存萼,具倒鉤刺,藉以附著於人畜,散佈種子。

 

菊科-咸豐草_04.jpg

菊科-咸豐草_01.jpg 

咸豐草是著名的民間藥草,是青草茶重要的原料之一。採全草鮮用或曬乾使用,煮開水飲用,為去暑飲料。嫩莖葉或幼苗可炒食,是常見的野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